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位幼升小家长购买学区房的经历
2012-09-18
关注掌上高考

  最开始对学区房关注是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即07年,但因为孩子太小对上学这个事觉得还比较遥远,一直没有深入考察,只是停留在关注阶段。

  我之前是住在朝阳区百子湾,那的小学划片叫做水南庄小学,简单的说,这个小学即使在朝阳区也排在后面,孩子肯定不能在这上学。大体的意向是西城区,我生长在北京,从小就知道西城和海淀的教育领先于朝阳等外围区县。并且西城区地域小,学校密集,尤其是好学校密集,是教育资源的首选。海淀区虽然有中1、2、3小和RDF小等强势学校,但海淀区的面积太大了,并且人口众多,竞争会很激烈。

  之前在网上关注过西城的学校和房价,总的一个感觉是西城的房子大多很旧,并且价格很高。毕竟是二环内的地方,寸土寸金。我记得当时看金融街旁边的丰汇园和宏汇园价格就在2万,那可是07年的年初。等到孩子2岁的时候,由于很多好学校有户口年限的限制,09年春天,购买学区房的事在家里被正式提上日程。此时考察的重点仍是西城区,老婆的工作地点在金融街,为了上学及上班的方便,我们主要关注了实验二小、奋斗小学和黄城根小学。这三所学校不在一个层级,却都是不错的学校。

  某天去学校实地考察,奋斗小学和实验二小离得很近,都在新文化街附近。先看了看奋斗小学,发现硬件条件不错。从网上了解到,奋斗的口碑也还是可以的,算是西城中等偏上的学校。当时想,孩子在这样的学校里上课,应该是还不错的。我本人不喜欢硬件条件较差的学校,总觉得21世纪的学习环境应该是非常现代化、非常靓丽的。当然,硬件并不见得与学校的校风和教学质量完全正相关,这是另一个话题。

  看完奋斗小学,基本满意。又去实验二小,到了二小门口,隔着栅栏看到里面的校园,我崩溃了。难怪都说实验二小是最牛的小学,这儿的条件太好了!学校的校舍可以称作华丽,在二小面前,奋斗的硬件感觉就是黎巴嫩的学校。再来说划片。考察学校之前,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案头的功课,奋斗的划片是新文化街的那几个白楼和新华社的宿舍,这些是楼房。还有一些周边的平房,据说划片每年还有小的调整。而实验二小,几乎没有划片,据说每年有几条小胡同,还每年不一样。像二小这样的学校,也许真的不是平民学校,而是专为权贵供应的,所谓的贵族学校。

  新文化街的那几个楼,是90年代中期盖的,看上去比实际楼龄要老一些。当时的价钱好像是1万8左右,记不太精确了。中介给我们说了几套,都是户型大约68平米。有一点动心,但是也有些犹豫。因为孩子是姥姥和姥爷帮忙带,所以我们5口人住在68平米的房子里是不可能的,那就是说除了这套房,我们还得在附近再买一套房才能住得下。况且房子的情况并不太好,偏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