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二手房市场冷中带热 海沧成交量"一枝独秀"
2011-06-10
关注掌上高考

  厦门二手房冷中带热 海沧成交量一枝独秀

  在调控的重压下,尽管厦门二手房的成交量逐步走低,观望气氛仍在,但刚需仍然“凶猛”,市场淡而不冷。临近暑期,厦门的二手房市场就像渐热的天气,出现了不少新热点。

  学区房成交占20%-30%

  马先生前两天刚刚以每平方米1.4万元的价格,买了槟榔小学附近的一套“学区房”。由于他的小孩明年即将入读小学一年级,最迟要在9月份前将户口迁入目标学校的划分片区,所以尽管是预制板结构的老房子,房东还临时加价2万元,他还是选择赶快下定了。

  厦门学区房的这把火,早在上个月就开始烧了。而在近期,学区房的成交格外突出,据高鹏房产副总经理李志明估测,近期学区房的成交比例有望达到二手房总成交量的20-30%。

  业内人士指出,购买学区房,从选房到最后的过户、入住,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所以近期想要购买学区房的购房者“就是在跟时间赛跑”,成交量自然增加。

  不过,房源短缺的现象在学区房的表现尤为突出,供求比例仅为4:6甚至更低。价格更是一路高涨,据李志明介绍,学区房的价格普遍比普通商品住宅高出10-20%,“图强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业主开价达到每平方米1.3万元甚至更高。”

  同样的,学区房的租赁在近期也开始红火起来,租金不断抬高,普通一房一厅的租金达到每月1500元,两房1800-2000元,而且这种中小户型的房源十分抢手。

  租赁市场热象初现

  在江头的一个中介店,小兰正在咨询租房的相关适宜。她目前在江头小区租了一套小两房,每月租金1600元,前几天房东通知她下月起月租要涨200元,不接受就搬家。小兰表示,她想再跟房东商量一下:“再磨一下,不要一下子涨那么多,毕竟重新找房、搬家的成本不低。”

  据多家中介企业反映,近期咨询租房的人明显增多,住宅租赁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特别是一房、两房等,“租房的人需要排队等房了。”个别房东也开始酝酿“涨租金”。

  李志明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6、7、8月份暑期,是大批应届生、首次就业者租房的集中期,也是厦门住宅租赁市场的高峰期,目前各大中介正在加强房屋租赁业务,“迎战这个高峰”。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普通的一房租金在每月1200元左右,两房在1600-2000元左右,个别还会更高,而一些农村房由于条件较差租金相对更低。

  “房东涨租金可以理解,但是不能盲目。”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应届生、首次就业者的收入水平不高,过高的房租会伤害这部分租房者,迫使他们合租、拼租,以及转向租金便宜的农村房,不仅给管理增加麻烦,也会导致成交量的压缩,“想租房的人没少,但是需要的房子少了,导致一部分房子租不出去,或者被迫降租金,最后损害的还是房东的利益。”

  海沧一枝独秀

  在育秀里的一个中介店,彭小姐夫妇向经纪人咨询买房事宜。他们准备了40万元左右的首付款,希望买个稍微宽敞的三房,经纪人小刘向他们推荐了海沧的房源。在经过一番仔细思考后,彭小姐接受了小刘的建议。

  近期,尽管二手房的成交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是海沧却一枝独秀,十分活跃。尽管没有详细的数据,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不少海沧中介门店的成交业绩明显高于岛内门店,这也使得不少原本深耕岛内的中介企业跃跃欲试,希望转战岛外。

  “现在的购房者明显出现分化。”锦呈晖总经理裴闯表示,一部分资金充裕的刚性需求者仍然会选择岛内购房,但是相当一部分有能力购房但是资金力量有限的购房者被“逼”向了岛外,“从去年底到现在,岛内的房价涨了20%以上,10000元/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已经很少见了,很多原本在‘买得起’边缘的购房者现在买不起岛内,只能转向岛外。”而在岛外各区中,又以海沧区的二手房房源最多、配套最成熟,分布的二手房中介门店也最多。

  “岛外的价格大多在8000元/平方米左右,即使一线的海景房也才1万多,比岛内低多了。”李志明表示,综合购房成本、升值空间、房源品质等要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岛外、选择岛外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