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爱装病是害怕回学校
2012-06-25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类似的情况在中小学生中越来越多见。许多家长和老师都不明白原因何在,也不知道如何应对。而儿童心理专家表示,孩子出现这种症状,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学校恐惧症”。

  放假后回校易出现学校恐惧症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汪玲华指出,学校恐惧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儿童和少儿心理疾病。由于存在各种不良心理因素,使学生害怕上学,具有恐惧心理。据统计,在西方有1%~5%的儿童和青少年出现这种“不上学”的问题。在日本,学校恐惧症近年来发生率增加趋势显著。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儿童心理咨询门诊最多见学校恐惧症患儿,且人数逐年增加。学校恐惧症的发病高峰年龄是6-7岁和10-12岁。放假过后回校往往是一年中发病的高峰时间(如9月和10月)。平时则双休日减轻或消失,周一最严重。拒绝上学的儿童离开学校的时间越长,重新回到学校也就越困难。

  学校恐惧症要从三方面找原因

  汪玲华指出,患学校恐惧症的孩子往往有其性格特点:胆小、敏感、任性、特别爱面子、经不起批评、不善交友、依赖性强、生活上和精神的独立性差。他们很可能对自身和环境评价过分敏感,因而会无意识夸大对学校或环境的不良感受与评价。当遭受学业失败或人际危机时,就会引起强烈的焦虑与恐惧,怕再度遭受失败而拒绝上学。

  家庭和学校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庭冲突或暴力、离异家庭、亲子关系不良、不正确的家庭教育等,都是导致学校恐惧症的危险因素。而“过高期望值”与“偏重智育”是家庭教育的两个突出问题,父母望子成龙的愿望往往剥夺了孩子自由玩耍与情感宣泄的权利,使孩子丧失了主体性和求学的乐趣。这些来自父母的高期望、高压力往往超过患儿心理所能承受的程度,导致孩子心理失衡,逐渐产生焦虑,害怕上学。

  学校内发生的各种负性事件或应激事件,比如转学(班级)、学习困难、考试不及格、遭同学嘲笑或欺负、校园暴力、与教师发生冲突、遭受体罚、失去友谊等,也会让学生在学校感到不开心、焦虑、无聊,从而拒绝上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