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怎样当好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
2015-08-17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如何在孩子上学以后陪孩子走一程,迈好开学第一步?史铁霄老师说,这是很关键的一步,家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注意:

  首先明确是大手拉小手,一起做事情,绝不是家长的包办代替。否则,家长剥夺了孩子锻炼成长的机会,会影响孩子的能力形成,阻碍孩子的发展。

  指导孩子收拾书包。收拾书包对孩子来说是个细致活。家长要指导孩子合理使用书包的各个夹层空间,哪里课本,哪里放水壶,哪里放抹布,还要对照第二天的课程表,一一准备好课本、作业,放在什么地方孩子要心中有数,第二天上课拿出来时不至于手忙脚乱,找不着。收拾好书包,一定记得把拉链拉好,将书包放在家门口,第二天一早拎上就走。这些小事培养的就是孩子严谨认真的态度。

  接送孩子上下学。每天在学校门口听到家长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认真听讲”。其实,对这么大的孩子来讲,他们还不明白“认真”这个抽象的概念。倒不如告诉孩子一些可操作的方法来落实认真听讲,比如说,老师说话的时候,要盯着老师的眼睛,老师写黑板上要看老师写了什么,今天要争取发言3次。放学的时候,问问孩子今天老师讲了些什么?班里发生了什么新鲜事,这样及时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复习了当天的学习内容,又练习了孩子的口语表达,一举数得。

  陪孩子写作业。对于刚刚入学的孩子,字认不得几个,记的作业也是比葫芦画瓢描下来的。在学校写作业肯定是老师领着做。现在一二年级要取消考试,以前所有的一年级考试也都是老师领着做。孩子有了一定的识字量和理解力才逐渐放手让孩子自己完成。所以,开始的几个月陪孩子一起写作业很有必要。写作业之前,要先解决一切琐事,去厕所,喝水,吃水果等。一旦开始写作业,就要坐在椅子上,一气呵成。要对照着记作业本,先写数学,再写语文。数学作业,像口算卡,是要限时的。很多时候语文的作业具有弹性,比如写小本本,有时间就追求极致,没时间就保证完成。开始写作业的时候,要时刻提醒孩子的坐姿,头正肩平背直脚并拢。写字做到胸口离桌子一拳,笔尖离手指一寸,眼睛离书本一尺。所有的作业都做完之后,将书包收拾好,放在门口才叫完成今天的作业。开始时这些规则的明确是很有必要的。

  孩子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小学生,就要告别昔日游戏为主的幼儿生活。看电视、玩游戏可以,但要放在周末完成作业之后。平时里,写完作业之后和孩子一起亲子活动,或者鼓励孩子找同学出去玩玩。老师担心的是孩子的视力,很多孩子小小年纪戴上了眼镜,给生活、学习、运动带来诸多不便!

  史铁霄说:“孩子的成长是个单行道,任何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回炉。对于大多数独生子女的家长来说,父母作为终身的职业,而且是唯一无证上岗的职业,且行且学习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