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花5000元买日本书包值得吗?给娃娃选文具啥样好?
2015-08-28
关注掌上高考

花5000元买日本书包值得吗?给娃娃选文具啥样好?  

日本小学生书包(资料图)

  近日,一篇《日本小学生的书包,凭什么能值五千元》的文章在网上热炒,而另据消息报道,中国游客在日本继抢购马桶后,又开始抢购书包。临近开学,到底学生该如何选择书包和文具?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就此向一线小学教师咨询,老师的建议是:书包等文具越简单越好。

  在关于日本小学生书包的报道中指出,他们的书包款式很单一,全部是皮质的双肩包,一个书包要150种材料,纯手工打造,至少能用6年。除了质地轻巧符合人体构造,书包柔软性和弹性都很强,甚至还装有自动定位系统保护孩子的安全。遭遇地震或海难时,书包还能让孩子当做保护物和借助浮力自救。

  相比日本书包的丰富内涵,中国学生的书包则要“浮夸”许多。记者在超市和一些儿童文具用品商店看到,现在热卖的书包,几乎都充满了花花绿绿的图案,不少是现在小学生们喜欢的米奇、熊出没等卡通形象,材质是帆布、尼龙和棉布等。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书包很薄,拉链和接口的地方普遍比较粗糙,价格从六七十元到两三百元不等。家长们在选购书包时,一般都会按照孩子的喜好,首选卡通图案的书包。

  “中国的书包最主要的问题是质量不好。”武汉关小学德育主任万琦说,该校曾经专门针对学生书包做过一个调查,书包更换最多的学生,1年会换三四个,原因就是装的东西稍微重一点,再加上拉扯,书包的背带或拉链等地方就破了。“学生书包只要坚固耐用,有最基本的功能就可以了,两三个简单的分层,质地轻薄,好拿好放,能用个两三年就可以,外形不用太花哨。”

  红领巾学校廖晓祯老师认为,除了书包尽量简单外,另外一些笔盒,笔袋,甚至包书皮等,也尽量选择简单的外形,透明的比较好,因为图案越复杂,越容易分散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