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2015-03-03
广州市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2月15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广州市幼升小、小升初招生相关政策、工作时间安排。

  第14届15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涉及广大市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本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确保招生政策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一、制定《意见》的主要思路

  主要依据三点思路制定:一是贯彻《义务教育法》关于保障适龄儿童免试、免费、就近入学的精神。二是结合进一步扩大公办学位的工作部署,严控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行为。三是确保公办学校招生体现公平,民办学校招生提供多种选择。

  二、《意见》的主要精神

  《意见》由总体要求、小学招生、初中招生、照顾性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违规招生行为及其处理等部分组成。为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意见》延续了《2014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2014年广州市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和《广州市中小学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的基本精神:

  (一)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坚持以区为主、实行属地管理。

  (二)公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基本原则,招生办法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公办小学按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地段招生。公办初中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多校划片的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或划分地段的方式进行招生。部分公办初中可招收一定比例的体育、艺术特长生。

  (三)民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下一步,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投入,通过学区化建设和校长、教师提升工程及师资流动推动义务教育更加均衡优质发展。民办学校中的有些学校一些不恰当的招生方式对整体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秩序造成了不太好的影响,引起了一些不必要的炒作,所以在本意见中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对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进行适当的约束和规范,引导民办学校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四)为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秩序,继续强化对违规招生行为的监督、查处。

  三、主要调整内容

  根据有关规定和我市各区教育发展实际,有些内容进行微调:

  (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1号)关于“各重点大城市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较高,入学报名工作要在网上进行,要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的精神,拟于2015年起公办小学招生启用网上报名系统,并与学籍系统对接。

  (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1号)关于“加强重点大城市入学工作的组织领导”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市级层面的统筹领导力度,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市属和区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管理,规范调整招生计划、招生地段的程序,规范区教育行政部门调整公办小学招生地段、公办初中招生范围的原则和程序,明确公办小学、公办初中就近入学生源占比的目标,统一全市公办小学报名时间和公办初中电脑派位时间。市属小学、市属中学初中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由所在区统一管理。

  (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1号)关于“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以及贯彻“就近入学”等精神,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方式由去年的“指标分配到区+面谈”调整为“指标分配到区+电脑派位或抽签”方式;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原则上应在招生计划中安排50%以上的比例招收地段生,其招生工作细则由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四)根据2013年6月教育部第三检查组提出的要求,“小升初”严禁择优性质的电脑派位、集团办学择优直升、九年一贯择优直升及其他择优直升的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