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15问
2015-03-03
广州市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基本原则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具体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民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入学”原则。

  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如何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公办小学按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地段招生。

  公办初中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多校划片的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或划分地段的方式进行招生。

  三、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其招生计划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

  四、公办小学招生如何实行网上报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1号)关于“各重点大城市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较高,入学报名工作要在网上进行,要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招生工作监管力度,拟于2015年起公办小学招生启用网上报名系统。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非本市户籍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当年5月5日至20日登录“广州市公办小学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适龄儿童的家庭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在报名时段内前往地段小学现场提出申请,地段小学必须设专人提供网上报名服务接受报名。

  五、今年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政策有变化吗?

  在确保政策延续和稳定的基础上根据政策要求进行了必要的微调。

  (一)招生范围不变。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面向全市。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面向本区招生。

  (二)招生方式微调。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1号)关于“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的精神,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按“指标分配到区+电脑派位或抽签”的方式进行招生。去年是“指标分配到区+面谈”,区别是“面谈”改为“派位或抽签”。去年各学校实行的“面谈”不利于学生减负。指标以当年毕业生英语综合能力为标准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分配,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在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学生名单中进行派位或抽签。而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可以参照市的做法,也可以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自主确定招生规则。

  (三)招生时间微调。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于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第一天上午进行电脑派位或抽签。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于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第一天下午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