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结束 看看"疑难杂症"怎么办
2014-08-20
关注掌上高考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结束 看看"疑难杂症"怎么办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一定要六证齐全

  当面对适龄儿童入学的大问题时,两天的报名时间让众多家长觉得“太短”了。连日的采访中,很多家长面对证件不全、户口与实际住址不符等问题时的无奈,也让记者心里沉甸甸的。其实,仔细看家长们遇到的问题,多数是共性的问题。我们也邀请相关教育部门进行释疑。而没报上名的家长,今天还有时间处理遗留问题。

  跨区报名来回“踢皮球”

  两天的报名时间里,有一些“跨区”的孩子遇到报名难题。因为户口在一个区,购置的房产在另一个区,结果两个区的小学都报不上名。

  昨天家长李先生说,他租住在管城区,在中原区买的经适房还没交工,结果两个区的小学都报不上名。

  家长魏女士说,她的户口在金水区,在郑东新区买了房子并入住,但户口还没有迁到郑东新区。“给孩子报名,学校说郑东新区要求户口本、房产证齐全才能报名。没有户口报不上。”魏女士说,金水区的学校又说,报名条件是以随父母实际居住地为主,魏女士实际居住在郑东新区,所以在金水区报不上名。

  不少家长说,为了给孩子报名,两个区来回跑,感觉招生部门在“踢皮球”:“对于跨区的情况,哪个区都不想收。”

  一个政策,两种解释

  市中招办的市区小学招生政策规定,小学入学实行就近分配的原则,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

  在实际报名时,有些家长的确有特殊原因,出现户口本和房产证不在一处的情况。同样一个问题,两个区的解释虽然能在市中招办的政策中找到依据,但是着重点却不同,一个重点强调户口,一个重点强调居住地,结果就是适龄儿童在哪个区都不符合条件,不能顺利报名。

  类似魏女士和李先生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没有统一的口径,让很多家长感到无所适从。“建议市中招办明确我们这样的情况到底该怎么办。”李先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