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一小学入学 要有出生以来母亲查环证明
2015-05-26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一小学入学 要有出生以来母亲查环证明

  广东省查环查孕证明资料图

  虽然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明确表示小学生入学不能与计生证明挂钩,今天仍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广州市白云区乐得社区适龄儿童上小学不仅要求出示计生证明,甚至要提供自出生起母亲的查环查孕记录才给报名。另外,“可以补记录并签未超生承诺书,但补录一次罚款200元。”微博中所提到的学校是广州黄边小学,该校一位老师对弧度证实,报名确实需要出示这个记录,但“不能提供这一证明也不是不能入学”,“我们只负责查验和上交材料。”

  学校:“材料由教育局审核”

  黄边小学副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弧度表示:“教育局确实要求新生入学必须查验学生母亲的查环查孕证明,按照广州市的要求,查环查孕证明是一季度一次。”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学校只负责查验新生是否能提供该证明,“不能提供也不是不能入学,我们会把每个学生的入学材料统一交给教育局审核,我们只负责查验和上交材料。”

  在广州查环查孕与入学挂钩应该有相当的普遍性。“广州妈妈”论坛中,有不少讨论查环查孕和孩子入学的帖子。2014年5月,一篇题为《计划生育服务证没查环查孕记录会影响入学吗?》的帖子吸引了80条跟帖,论坛网友“LJM84”说:“我生完女儿五年了,也一次没查孕,老家第一胎女儿没要求上环,我竟然不知道也要无环无孕检查,老家也没要求要这样,明年小孩要上小学了,我今年才知道也要这项检查,不知道以后怎么办好!急死了!”

  论坛网友“猪猪妈咪2010”:“我广州本地的,去年一年没查,结果罚了600元,否则日后不给我孩子开入学证明。”论坛网友“斌斌妈妈哩”:“查环查证章很重要的,特别小孩读小学要用到。我回乡下居委会开计生证明,因为没有盖过查环查孕章,给罚了1000元。”

  南方都市报曾于2014年7月就入学与计生证挂钩做过专门报道。尽管某区教育局强调,“不管家长有没有(计生证明),都绝对不会影响孩子报读”,但实际中入学却仍要捆绑计生证明,对此某区教育局答复:“我们和计生部门签过协议,要协助他们开展计生工作。”

  广东江门鹤山市教育局发布的《2014年小升初入学办理指引》显示,无论是在该市内就读的小学毕业生,还是在市外就读的该市户籍或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时所需提交的材料里,均需有“计生部门要求提供的计生证明。”

  出台上述规定的鹤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历年规定,需要提交相关计生证明才算资料齐全。鹤山市主城区沙坪街道办计生负责人称,辖区内家长近日陆续前来开计生证明,最多时一天超1000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