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广州小学入学网上报名 家长提前数月忙办理手续
2015-03-19
羊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小学入学网上报名 家长提前数月忙办理手续

  往年小学报名时家长需要排长队,今年有了网上预约,或许不会再出现这种现象记者陈秋明摄(资料图片)

  2015年,广州的小学入学报名首次采取网上报名方式。依据一个月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5月5日至20日才需要登录“广州市公办小学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但为了解适龄儿童的入学人数,从3月14日开始至17日,广州各区地段生摸查工作已经铺开,较往年提早了差不多两个星期。

  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摸查工作中,不同小学要求家长准备的材料各不相同,家长准备材料的过程较为复杂,但是摸查登记每生仅耗时一两分钟。在摸查现场,不少家长希望未来小学报名手续可以更加简化,各校所要提交的材料更加统一。也有家长表示,很担心广州“学区化”概念的提出,会影响自己孩子的入学。

  学校已摸查了解入学人数

  羊城晚报记者对比同在越秀区的几所小学发现,在摸查的准备资料上,各学校所需资料不太相同。

  例如,东风东路小学、黄花小学等在通知上写道:家长需携带房产证、户口簿;而东风西路小学除上述内容外,还在通知上写道:如房产是祖辈的,需提供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开出的父母及孩子的无房证明。

  执信南小学在摸查通知上要求:家长要准备好正式报名时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户口本、房产证,租赁合同、购房合同、拆迁协议等原件以及复印件),人户要一致,除适龄儿童在本区的居住地为父母的完全房产外,其他情况均需提供该居住地为小孩及其父母在本市唯一居住地的有效证明。

  在所有记者走访的小学摸查现场,学校老师都特别强调:这是摸查登记,而非正式报名。记者也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783所公办小学均要求做这样的摸查工作。

  由于只是摸查,而非正式报名,家长若携带了齐全的材料,只需一两分钟就能办妥摸查登记。

  一名负责登记的老师告诉记者:摸查除了能让学校了解大概的入学人数,对家长来说也有好处——可以帮助家长厘清正式报名时所需准备的材料,不会临到报名时还缺这缺那。

  依据可以公开查询到的数据,2015年广州市783所公办小学和153所民办小学一年级,一共可提供约12万个新生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