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幼升小非京籍孩子入学难不仅仅是北京教育的问题
2014-05-27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非京籍孩子“入学难”又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那些遭遇“入学难”的非京籍孩子的家长,有的信访投诉,有的诉诸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

  导致非京籍孩子“入学难”的根本原因,在于政策的执行从严了。根据《2013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需要接受义务教育的非京籍适龄学童,在登记学龄人口信息后,需持在京借读证明及“五证”到居住地就近的小学联系借读。所谓“五证”是指父母或监护人的在京暂住证、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

  由于今年北京市实施了新的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北京市各区县明显加强了政策的执行力度,严格了“五证”的审核强度,不少非京籍学生因为“五证”不齐等问题面临着失学的可能。

  其实,任何一项政策、法规,对于每一位寻常百姓都不可能是绝对公平。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的政策,可以说是以“一刀切”的形式,消除了“择校”的顽疾。其结果,致使那些有些权力、有些资产、有些关系的家庭的孩子,失去了“拼爹”的优势,至少从表面上显现出教育公平化、均衡化、透明化的特点。但是,不得不承认,由于各种隶属关系的问题,北京市的政策也难以百分之百的做到“放之四海皆准”。同样,面对非隶属关系的学生,即非京籍学生,北京市自然也就无能为力了。

  北京市的政策面向的是北京市的生源,非京籍学生的家长必然处于劣势的地位。但是,能否改变北京市的教育“成命”呢?目前来看,比较难。一旦北京市“通融”了非京籍的孩子,那么,之前媒体所称的“最严格”的入学季岂不又成了话柄。这也是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以“强硬”态度对待非京籍孩子家长信访的一个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