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非京籍儿童入学要求五证符合公平正义
2014-06-16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4日、15日,随着北京市小学入学登记审核工作的启动,备受关注的2014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今年,北京市首次在小学入学中启用全市统一的信息采集平台,小学招生执行严格计划管理,并对每一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同时,针对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明确提出了“五证”齐全的要求。

  随着入学程序的规范和完善,一方面有效控制了盲目跨区择校、无序流动等情况;另一方面,由于执行了严格的审核标准,导致部分未符合条件的非京籍适龄儿童在办理入学手续时遭遇到一定困难。今年北京的小学入学被称为“史上最严”。

  统计显示,今年本市共有160575人参加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其中非京籍人数约占三分之一。近年来,本市已进入小学入学高峰期,小学阶段生源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2010-2011学年度小学入学人数为11.4万,2013-2014学年度小学入学人数达16.6万,京籍学生、非京籍学生数量都有明显的增加,预计未来本市小学入学人数仍将持续增长,单独二胎的政策实施之后,增速还将加大。

  如何用有限的教育资源为更多的适龄儿童提供服务?如何依法保障每一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非京籍儿童入学难问题应该如何突破……最近,这些热点问题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它们也将成为未来几年北京教育面临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本报特邀请多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义务教育规范入学、非京籍儿童入学等问题建言献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