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培养孩子成就"万能"家长
2012-07-13
关注掌上高考

  在孩子上幼儿园到中学的过程中,家长们不断开发自己的潜能:手工劳作、学科辅导、艺术特长……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来一手。为了子女的教育,不少家长已将自己炼成了“全能家长”。

  案例一:父母齐上阵帮儿写作业

  写不完的作业

  11岁的小雨在东城区一所普通小学就读五年级。由于爸爸经常上夜班,辅导孩子功课自然落在了当中学教师的妈妈身上。

  小雨所在的学校以功课抓得紧、作业多著称。小雨妈妈坦言,当初给儿子选择小学时,也曾有机会去一所作业很少的名校,但想到中国的教育归根结底还是以应试为目标,儿子如果在这样的学校度过6年,一旦进入中学,可能会因为基础差而适应不了高强度的学业竞争。于是,小雨妈和老公狠狠心,把儿子送到了这所普通校。

  “从一年级起,小雨几乎每天写作业都要写到晚上11点半。”初入小学,小雨妈就见识了学校严苛的教学要求,每天老师都会布置大量作业:语文,每个生字和生词都要抄写一行,拼音再抄一行;数学,每天都有两张试卷练习……为了强化训练,学校还对家长提出了各种辅助要求,如果数学考试达不到90分,家长就要把这份试卷抄一遍,然后监督孩子重新做一次;语文如果生词听写不达标,家长在家还要给孩子重新听写一遍。所有的作业,家长都要检查一遍并签名。

  小雨妈坦言,小男孩本来进入学习状态就晚,而老师提出的这些严苛要求对慢性子的小雨来说,更是一种折磨。每天,她看着儿子强撑着眼皮在赶作业,又是心疼又是着急。由于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听课就没精神,跟不上老师讲的新内容,小雨学习上留下的问题越来越多。如此一来,形成了恶性循环,也让一直陪伴在旁的小雨妈苦不堪言。为让儿子尽快完成作业早点休息,她有时会替儿子抄写几段。

  推荐阅读:   宝宝家长必读    早教机构认知    择园经验    成长指标先知    潜能开发

                             孩子常见疾病    育儿技巧指导    亲子教育   幼儿园升小学    择校攻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