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巨变独家解读
2012-11-09
关注掌上高考

  闻风解读:10月24日北京市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市长洪峰与北京各区县教委主要负责人、全北京各中小学校长1800余人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召开了“2012年北京市中小学校长大会”。此次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即将产生巨变的主要信息来自这次会议,它透露了未来幼升小、小升初可能产生的巨大变化,实际是一次吹风会;幼升小、小升初改革的脉络基本成形,紧接着下一步就是各区县教委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原则下公布实施细则了。

  综合2012年10月28日《新京报》、《北京晚报》、10月29日《北京晨报》解读如下:

  北京进入小学入学高峰

  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将面临京籍和非京籍适龄入学人口双重高峰压力。数据显示,北京小学适龄儿童人口从2010年起逐年增加,2012年达到13.7万人,预计2014年将达到18万人左右,在校生也将从去年的68万人增加到84万人,之后连续几年仍将保持增长势头。(闻风解读:以上公布的数字偏保守,实际人数会更多,原来北京教委公布的数据是2013年约18万、2014年20万以上,总之无论如何从2012年开始一直到可预见的2017年每年的入学人口都将快速增长,2017年的入学人口将超过2014年。

  去年以来,北京进入小学入学高峰,今年学位供给不足问题在海淀、朝阳、丰台、昌平等一些区县已经比较突出。

  闻风解读:2012年幼升小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昌平区幼升小学位明显吃紧,除海淀区外朝阳、丰台、昌平外来人口子弟入学人数都已超过北京户籍人口,其中丰台、朝阳外来人口入学比例超过52%、昌平则更多达到56%以上;海淀区外来人口入学比例也突破43%;丰台、昌平等区甚至出现了因孩子无法入学,家长到教委拉横幅讨说法的事件;从2013年开始海淀、朝阳、丰台、昌平幼升小形势会更为紧迫,其中最突出的是朝阳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朝阳区幼升小人数达到2.7万,使朝阳区本已叫苦不迭,但2015年朝阳区入学人口有可能达到5.4万,将翻一番,形势更难测,朝阳区优质教育资源本来不足,就看有关部门如何应对这雪上加霜的局面了!新东城区、新西城区虽是择校热门区,但两区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加之人口外迁、外区择校进入成本加大等因素影响,这两区的教育资源还是相对过剩的,2013年这一现象依然难以改变!)此外,由于城市改造和建设,教育用地面积面临减少的危机。全市小学占地总面积由2001年的1851万平方米减少到2010年的1386万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也由24.7平方米减少到21.2平方米。

  闻风解读:这点尤其令人惋惜,作为全国首善之区,为了发展经济却让教育付出了不应有的代价!

  奥数禁令接近尾声

  今年8月,市教委宣布,10月31日前,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暂停,目前禁令已接近尾声。对于奥数问题,北京市教委再次明确,对凡是与公办学校升学挂钩的各类培训班包括有或明或暗联系的一律叫停,进行重点清理整顿;另外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章,使各类培训与义务教育升学难以挂钩,使奥数成绩在“小升初”过程中彻底失效,同时,确保奥数内容在日常教学和评价中也不起作用。

  闻风解读: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原来的小升初金坑班都已经恢复上课了,许多知名的市级重点初中已在奥数解禁前就已经开始点招学生了,根据调查和家长的反映其他市重点中学也将在几天后展开2013年小升初的点招;让“奥数彻底失效”的办法目前还没有多大眉目,如果措施不得当,奥数有可能强力转入地下并继续发挥重要的升学作用。现已获知,北京的奥数教育已统一更名为“趣味数学”。曾经的奥数是注重实力的家长、本分的父母、草根家庭让孩子升入北京顶尖初中实验班唯一不需要拼爹的方法。现如今的小升初升学办法主客观标准混行,主观标准人为因素越来越明显,以钱择校、以权择校遍地开花,奥数虽不适合大多数孩子学习,但毕竟客观、公正是小升初升学方式中唯一最公平的。禁止奥数与升学挂钩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更加公平的办法,将举步维艰,即便最终被禁,其他的客观考试选拔标准会很快出现。从已知的情况看,坑班恢复后奥数难度会降低,据传有一个规定:课外学的趣味数学最难的解题步骤不允许超过5步!这样的话奥数的选拔性就会降低,那如何区分学生呢?显然,英语已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一个迹象已表明,某些原来的大金坑班在选拔学生时是只考奥数而不考英语,现在则恢复了英语的考试,并且加强了难度。与此同时,语文的重要性也在逐步加强,毕竟最容易拉分的还是语文。学语文其实比奥数难,语文需要日积月累,奥数只要开了窍在任何时候都可如鱼得水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