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纠结的学位房让业主子女被小学挡校外
2012-06-20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一年小学报名时,虽然“就近入学”原则已经实行多年,但每年报名的时候家长们仍然忐忑不安:家对面就是省一级小学,但所属居委却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只能望名校兴叹;明明提前买了学位房,今年学位划分又变了……特别是惠城中心区域,人口越来越密集,“幼升小”优质学位相对紧缺,这让人纠结的学位,和那让人纠结的学位房,到底何时休?

  中心城区学位房炙手可热

  去年,惠州市提前一年成功创建成为省教育强市,惠州的教育资源十分丰富,包括十一小学、南坛小学、第一小学等重点小学,还有惠州一中、惠州八中等中学,在惠州的名气可谓家喻户晓。

  据了解,目前惠州的公办学校学位主要是按片区划分,以学区范围就近入学。有市区户口的孩子凭户口簿、小孩出生证等就可以到学区范围内学校报名。如果没有名校所在片区的户口,小孩又想入读名校,则需购买名校附近的房子。有了房产证,也就有了附近学校的敲门砖。

  由于惠州的知名学校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中心城区的“学位房”自然受到了家长的追捧,例如在老城区南坛和下埔片区几乎成了家长的必争之地。

  某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张先生说,中心城区的“学位房”供应一直比较紧张,新楼盘的选择面较小,价格较高,但是不少家长为了能让小孩入读名校,不惜重金买房。当然老城区的楼房也有优势,配套设施较为齐全,生活较为方便。

  由于老城区较少有新楼盘,而且新楼盘的房价偏高,所以一些购房者将目光瞄准了二手学位房。每年这个时候,二手学位房的房源逐渐增多,交易也开始火爆,一些名校附近的二手学位房源往往刚放出来不久就被卖掉。

  有“学位房”不一定有学位

  虽然“孟母三迁”被许多人效仿,但是,真的买了学位房,就能变成地段生吗?市民黄小姐江北买了一套教育配套优质的楼盘,以为孩子有机会入读某知名小学的,但却因为种种原因被拒之门外。

  冲着楼盘旁边的教育配套去买楼的置业者,还真有许多小细节需要留意,比如要买的物业是不是属于学校的地段生?即使确认是该校的地段生,还得注意,现在个别热门学校学位紧张,招生政策把关比较紧,部分即便是属于招生地段的学生,只要稍微条件“不合”(比如拥有另外的物业等),则有可能被统筹到附近的其他学校就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