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名师谈“一年级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学校环境
2015-09-06
燕赵都市网
关注掌上高考

  又是一年开学季。积累了整整一个春夏的枝叶悄然凋零,秋雨送爽,天高云淡,长空鸣雁,学子归“巢”。但对于刚刚度过悠然暑假的学子们,新学期伊始,又会面临哪些问题呢?燕赵都市报U教育在开学季推出“你好,新学期”策划,针对开学季学子们的诸多问题,给出专业、有效的解答。

  从此爱上校园——“一年级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学校环境

  步入九月,对于小学、初中新生来说,经历了繁琐“题海折磨”,冗长假期等待,终于迎来了全新的求学阶段。此时此刻,对即将步入新校园的学生们而言,离开熟悉的家庭、校园,进入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多少都会有些恐惧。只不过,相比成功升学的狂喜,这种恐惧便显得有些渺小和“后知后觉”。虽然与刚进入幼儿园时哇哇大哭的表现不同,小学、初中新生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更加无声。但新生入学初期,仍需要家长和老师关注他们的适应问题,以避免对新环境的抗拒和不适。

  小学新生面临三大转变

  升入小学一年级,是个体从幼儿转变成为儿童的标志。无论是生理方面还是心理方面,这个阶段对儿童的成长及影响都十分重要。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处主任郭雅静认为,对于小学新生来说,即将面对三大转变:“从身体发育来看,一年级的孩子乳牙脱落,开始换牙,再加上孩子的身高快速增长,这意味着真正长大;从心理来看,入学意味着孩子们真正脱离父母,独立走向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是孩子的心理断奶期;从生活重心来看,他们以前以玩(游戏)为主,升入小学后转变为以学习为主。”

  除此之外,小学一年级新生刚入学,就要面对全新的环境——陌生的老师、不熟悉的同学以及全新的校园。由于陌生带来的恐惧感会慢慢加剧孩子对于外界认知的排斥。加之区别幼儿园时期以“游戏”为主的教学内容,初入学校就要展开每天有规律的课程学习,因此小学新生会感受到从未经历过的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从而在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方面出现了较大的困难。这些因素会使他们的认知兴趣迅速下降,自尊心、自信心不断减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