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京版小学语文教材古诗文将达到100篇
2014-09-11
关注掌上高考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北师大看望师生时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认为“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经典应该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昨天,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表示,非常赞同习主席“要把经典诗词嵌在学生脑子里”的观点。她透露,目前已经通过教育部审查的北京版语文教材,将会大幅增加古诗文的内容,小学学段篇幅将达到100篇,古诗文占全部课文比例达到15%以上。

  任翔表示,在古诗文的选择上,都是选取经典的名家名作。比如在小学一年级古诗文的选取上,由之前的个位数篇幅增加至22篇,其中,九篇为蒙学经典,包括《三字经》、《弟子规》等内容。同时,在古诗的选择上,会选取李白、杜甫、白居易这样的大家名作,让学生感受文字的美感,“在这个阶段主要是诵读,感受文字的优美,慢慢地就可以体会古诗文的涵义了。”任翔表示,修订后的北京版语文教材将在明年9月与北京学生见面,其中在课本中,古诗文占全部课文的比例,小学不少于15%,初中不少于30%,高中不少于45%。

  据了解,这也是北京版语文教材近十年来的首次大修。目前北京中小学使用语文教材中,一半以上的区县在使用人教版教材,另一半左右的区县分别使用苏教版、北师大版和北京版教材。

  内存

  最近一次课标修订中小学增20篇古文背诵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2012年公布的义务教育语文新课标要求,,专家工作委员会在审查教材时非常重视教材中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续梅表示,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在中小学教材中继续强化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真正让经典嵌在学生的脑海中。

  北青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我国最近一次修订中小学课标是在2012年完成的。在这次对语文课标的修订中,新课标增加了小学、初中语文课本的背诵篇目,而且这些新增的背诵篇目全部是古文经典。语文新课标推荐背诵的篇目共有136篇,比老课标多出20篇。其中小学阶段增加了6篇,分别是《长歌行》(青青园中葵)汉乐府、《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贺知章、《滁州西涧》(独怜幽草涧边生)韦应物、《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韩愈、《三衢道中》(梅子黄时日日晴)曾几、《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朱熹。初中阶段增加了14篇,包括《木兰辞》、《卖炭翁》,以及《庄子》、《礼记》、《列子》中的篇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