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个性化学习方式:上课涂鸦、甩笔的孩子更优秀?
2012-12-18
关注掌上高考

  学生认真听课的程度和学习成绩并非完全成正比。

  孩子习惯一边做作业一边听音乐?上课时候孩子从来不看老师,却喜欢边听课边在书上涂鸦?思考时候总喜欢咬笔头?上周六,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莅临佛山举行的一场公益讲座为上述这些在许多家长看来是开小差的行为作了平反“个性化学习的孩子更优秀!”

  现象:孩子在学习习惯上存在偏好

  “经常有这样的例子:孩子要一边听着电视一边做作业,关了电视就做不下去了;或者总爱一边上课一边涂鸦,课本上每页都有古灵精怪的图画……他们是在开小差吗?” 周运清教授的一席话激起了在场听众的共鸣,不少家长频频点头。

  “个性化学习能力是指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偏好,是有效学习的习惯性方式,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这些偏好或个性主要有三种类型:听觉型、视觉型和触觉型。类型不同,学习行为不同。”周运清说,这些个性化的习惯,只要仔细观察就可以辨别,但以往曾经被人们误以为是开小差。

  例如视觉型学习行为的孩子,写下来的东西会记得更牢。所以上课时,会记详细的笔记,喜欢从电视或录像中学习,在做作业或学习时,喜欢使用彩色标记。但要看着老师讲课,才能理解他的意思,老师的板书可以帮助理解授课内容,表格、图标和地图也可以帮助理解谈话内容。能记住别人的脸,但记不住他们的名字。现实生活中有80%左右的人属于视觉型学习者。

  而听觉型学习行为的孩子,做作业或学习时,喜欢听音乐,因为背景声音可以帮助思考。如果与别人讨论,会记得更牢;愿意通过听课的形式学习,不愿意采取阅读的方式学习。即使看不到说话人,也能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记得住别人的名字,但记不住他们的长相;很容易就记住听到的笑话;看电视时,主要是听内容,不太看屏幕。

  喜欢在课本上涂鸦的孩子则属于触觉型。他们情愿直接做事,而不是先看指南再做事。做作业或学习时,需要不时休息一下;喜欢边做作业边吃东西。上课时,习惯甩笔或咬笔,会在笔记本上画很多图画,摆弄某种物件可以帮助记忆。但让他一动不动地坐着,就会感到紧张。这类型的孩子最少,大概只有5%左右的人属于触觉型学习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