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年级新生入学准备四部曲
2012-08-22
关注掌上高考

  为让孩子开学后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进入学习状态,家长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入学前准备。

  心理准备

  从幼儿园生活到小学学习生活,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大的转折,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上小学的心理准备。比如,与孩子聊天时有意识地聊一聊小学学校的事情,要由衷地祝贺孩子长大了,要成为一名小学生了,让孩子从家长的口吻中感受成长的自豪,决不能用上小学对孩子施加压力。如“你再不听话,让学校的老师管你。”这样的话会给孩子造成对上学的恐惧感,产生心理压力。
  健康准备

  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后,首先要带孩子到医院儿童保健机构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包括儿童体格发育、视(听)力、注意力状况等,对在学校面试困难的儿童必要时进行智力测验,以便早期发现和治疗影响儿童学习的潜在因素,如贫血、微量元素缺乏、铅中毒等可导致儿童体质差、注意力不集中,对于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的孩子应进行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精神发育迟滞、多动症等问题。如果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开学报到时,及时和班主任沟通,以便班主任在分排座位时,给予孩子适当的照顾。

  能力准备

  小学每节课时间为45分钟,较幼儿园延长,因此,对孩子的注意力要求高。所以家长可尝试着给孩子布置任务,比如给父母讲故事、绘画等,并要求孩子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保持安静、注意力集中,以增强孩子的时间意识和约束力。教给孩子有关学校生活的常规知识,要求孩子爱护和整理书包、课本、画册、文具;学会削铅笔、使用剪刀、铅笔刀、橡皮和其他工具,并能按老师的要求制作简单的玩教具等。

  行为习惯准备

  学会认真倾听是孩子入学以后能不能专心听讲的重要前提。在幼儿园就应该要求孩子认真听老师提的要求,认真听老师讲的故事,还要认真倾听小朋友说的话,这是为孩子适应入学后在课堂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做准备。家长还应要求孩子在家里就能养成认真倾听的好习惯。比如,当家长向孩子提要求时,孩子就应放下手中的玩具,眼睛看着家长,在讲完后最好让孩子再复述一下,克服边玩边听、漫不经心的坏毛病。

  幼儿园往往有加餐、点心时间,上学后一般没有课间加餐,应逐渐养成儿童按时进餐,每餐尤其是早餐要吃饱、吃好的良好饮食习惯,养成上课不喝水、不上厕所的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