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睡眠不足9小时将拉低学习成绩
2012-07-02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判断孩子睡眠不够?

  1、早上起床出现唤醒困难;

  2、周末需要狂补睡眠。一般周末可以多睡一个小时,但是,如果周末要多睡两三个小时,甚至一整天来缓解就要增加睡眠;

  3、白天精神不好。

  ■如何营造睡眠环境?

  1、家长要给孩子营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不要在卧室内放电视;

  2、睡前不要玩游戏,(睡前玩游戏会让宝宝沉浸在兴奋的状态里难以入睡;

  3、不要经常抱着宝宝睡觉,容易导致孩子形成“不抱不睡”的恶习。

  据报道,近日,上海首个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露面,儿童睡眠专家表示,睡眠不好,会影响学习成绩。在近期刚结束的一份对10所小学2000多个小学生调查发现,平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孩子,注意力、数学语文能力等各项学业成绩指标均差于睡眠时间9小时以上的孩子。

  频出简单失误可能是缺觉

  这份调查结果让调查组的专家大为吃惊。被调查的孩子被分成了每天睡眠不足9个小时、睡眠9个小时到10个小时、睡眠超过10个小时三个组别。专家从注意力、自觉性、语文能力、数学能力、总体成绩、记忆力甚至是学校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查。结果,在这7个方面,每天睡眠不足9个小时的孩子全部“输给”睡眠超过9个小时的孩子。

  不少家长认为,“睡得少”是刻苦学习的集中体现。然而事实恰恰相反,睡眠不足将对孩子的学习记忆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慢性睡眠缺失对儿童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可能具有隐匿性。调查组负责人、儿中心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主任江帆指出,睡眠对儿童来说,不仅有保障机体复原的作用,同时还有调控体格生长、学习记忆的功能,“目前尚无足够的证据证明慢性部分睡眠不足会直接影响智商,但可以证明缺觉学生的注意力以及工作记忆确实受到了影响。睡眠不足时,大脑部分功能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抑制状态,这使得学生在进行一些简单学习时常常出现失误。所以,当孩子在学习的小问题上出现错误,可能不只是粗心所致,更要考虑到孩子是否缺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