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关于入学准备的特别提醒
2012-11-06
关注掌上高考

  关于入学准备的特别提醒——

  ●入学准备不仅是孩子的事,父母也要有心理准备

  ◇放心让孩子去尝试新的学习生活,即使入学前准备好了,不等于入学后就没有问题了。

  ◇允许孩子犯这个年龄会犯的错误。被老师批评也是孩子成长的促进力。

  ◇一、二年级的成绩不等于今后初、高中的成绩;一、二年级的学习习惯、态度、速度、方法却会影响初、高中的学习。

  ◇多观察孩子从学校回来后的心情,及时解除孩子心中的疙瘩。

  ●不是入学后所产生的问题,都应该在入学前准备好

  孩子要入学了,有准备当然比没有准备好,但是过度的“准备”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动力,也会给家长带来焦虑。

  从对家有小学生的父母的调查来看,有些问题的产生是可避免的,即可在入学前作好准备的。比如:下午课无精打采,可以在入学前,至少两个月以上给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写字姿势的基本准确性,可以在入学前通过训练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握笔、坐姿习惯。但是,有些问题则不是这么简单,比如:好动坐不住、碰到老师批评就不想上学、写字速度慢、拼音字母与英语字母认读上的混淆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孩子的个性、养育背景、心理特点、心智成熟情况,以及问题产生的特定背景等等,都有不同的关联。需要我们父母做切实的分析,正确地对待。

  ●小学初期的学习,本身就带有学习准备的意义

  小学初期,在有系统地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是培养新小学生学习的方法、学习的习惯,适应学生生活。因此,有的孩子上课中会突然站起来,在老师的“不准许”和同学异样的眼光下,慢慢就学会克制自己了;有的孩子拿着“48分”的卷子快乐地告诉妈妈,在妈妈遗憾的表情中才懂得这个分数的意义;有的孩子不知道做功课与考试的区别,在考试时也请教同学,被取消考试资格,以后,孩子就懂得了……还有类似的,如:上课做小动作,课本忘记带,不知道回家有作业等都属于小学低年级学生常犯的“错误”。在学习生活的实践中,孩子体验着如何当一名学生,这个“体验”包含着顺利和不顺利。我们父母则应当持平静、接纳、等待、必要时介入干预的态度,允许孩子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