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心理准备
2015-08-17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即将进入小学学习了,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同时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孩子们即将迈出的这一步是人生的重要一步,是正式接受学校教育的开始,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一步迈好了,对他一生都有益。这一步迈不好,将不可避免的影响他今后的发展。

  小学和幼儿园活动有很多不同。入学前,孩子的主导活动是游戏,他们在游戏中无拘无束的模仿、学习。入学后,孩子的主导活动由游戏转为学习,他们要在课堂上认真地、系统地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完成各科作业,并要认真地遵守学校、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由松散、随意转向严格、认真。这种根本性的变化,可能在入学后的一段时间内会对孩子们的生理、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形成较大的压力。为了减轻这种压力,让孩子很好的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家长应给孩子更多的关注,帮助孩子顺利地渡过这一关。

  (一)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的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求知欲,诱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呢?

  家长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孩子平时注意些什么,喜欢爱好什么活动,家长应该是非常清楚的。有的已经为孩子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上了一些课外班(轮滑、游泳、跆拳道、器乐等),上小学后还可以继续上。通过上这些班来激发或加强孩子的学习兴趣。

  其次,家长要经常对孩子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比如经常和他们谈论一些学习的事,告诉他学习会使人有知识、有本领。讲讲自己读书时开心的事。另外,无论在何时何地,家长都要热情、耐心的回答孩子提出的“为什么”。疑问是破故求新的桥梁,是认识深化的阶梯。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才会继续钻研探索,才会记得牢。比如爱迪生上小学时,在数学课堂上就问:二加二为什么等于四?同学们听后哄堂大笑,老师也斥责他存心捣蛋,爱迪生伤心地大哭一场。他妈妈知道后非常难过,但她很懂孩子的心理,知道孩子发问的价值。她抚摩着孩子的头说:“孩子,你提的问题虽然简单,但很有意思,要真正把这个问题弄懂并不简单”。妈妈充分肯定了爱迪生敢于发问的精神,保护了儿子求知和探索的欲望。爱迪生成为伟大的发明家后,写自传还提到了这件小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孩子提问难免肤浅,不贴切,甚至幼稚可笑,作为家长千万不要讥笑孩子,而应热情鼓励,给予恰如其分的回答。当然家长回答时,不能随口瞎说。因为孩子是天真的,他们对家长往往是崇敬而信服的,对家长的信口回答也会当真,牢牢记在心里,形成不正确的观念。更千万别流露出“我以前学习也不好,现在混得照样不错”或者“遗传,没关系的。”因为孩子会有很多年的书要读,这样的言论会让他迷茫,不把学习当回事。言者无心,听者有意。

  家长各有各的本职工作,对孩子的影响,主要是靠亲情呵护养育监督,以自身的日常言行、创造的家庭气氛潜移默化地进行。如果家长从吃饭开始打开电视机,一直看到夜晚,却叫一个刚入学的孩子自己看书做作业,对他不理不睬,我想无论什么天大的理由孩子也不会信服,看书比看电视更有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