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帮孩子摆脱“假期综合征”
2012-08-29
关注掌上高考

  暑期已近尾声,虽然有些孩子上暑期培训班,但和上学相比,暑期还是自由多了。看电视、上网、睡觉成为很多孩子暑期生活的主要内容,一些孩子甚至成为宅女、宅男,整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一些家长发现,本来暑假是让孩子好好休息休息的,可谁知孩子越休息,精神越不好,这就是“假期综合征”的表现。

  假期综合征时常出现

  “开学前,出现身体不适”、“不愿意上学,上课打盹、干什么都没兴趣。”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济南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秀琴告诉记者,每年开学前和开学初,她都能接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暑假开始后,不少学生感到学习、考试的压力一下子没了,便改变上学期间规律的作息习惯,睡到接近中午才起床,早饭、午餐合二为一,然后就泡在网上,一坐就是一天。这种生活方式会让人的神经处于抑制、惰性状态,时间久了就兴奋不起来了,再加上不规律的生活节奏,就会让人感到疲劳。每年开学,都会有一些孩子因为这种休息方式导致开学时不适应,往往需要两周到三周的时间才能调整过来。

  周秀琴说,提到开学,多数孩子存在惧怕、逃避的心理,或因为假期作业还没完成、又将开始紧张的学习等情况,从而表现出慵懒、茶饭不思的消极“症状”,严重的甚至会产生开学恐惧,比如对学校产生恐惧,头痛、恶心等等。家长帮孩子调整身心状态,首要做的就是调整作息时间,根据上学的时间来合理安排,督促孩子晚上早睡,早上早起。“不能再让孩子贪玩睡懒觉了,否则开学后容易迟到。”其次,很多孩子的暑假作业还未完成,甚至都不清楚还有哪些作业未完成。她建议家长应提醒学生及时检查作业完成情况,如果未完成要抓紧查漏补缺。

  另外,为避免“假期综合征”的出现,周秀琴建议学生最好对新课程做预习,找回学习感觉,让身体和心理都有所适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