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三大调整让孩子快速适应小学生活
2012-10-25
关注掌上高考

  “以前幼儿园都不放暑假,现在突然有了一个多月的假期,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排了? ”最近几天,周佳琪的妈妈一直在为女儿的假期安排发愁。女儿今年幼儿园毕业,离9月份上小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爸爸妈妈每天都要上班,孩子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安排了。

  现状:“准小学生”迎来暑假

  毕业典礼结束后,幼儿园大班的“准小学生”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暑假。

  由于以往幼儿园没有寒暑假,只要家长愿意送,寒暑假的时候,孩子们都可以正常来园。虽然,对于毕业的“准小学生”,幼儿园也仍然继续接收。但“准小学生”需要插入新升上来的大班,和大班的孩子一起,总共也不会有几个这样的孩子,临时插入班级,孩子肯定要有陌生感,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而且和比他们小的孩子在一起,他们也不愿意接受。“准小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到底如何安排才能更有意义呢?家长们对此也很头疼。想让孩子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又怕到时候不爱学了。想彻底给孩子放假,又怕开学时不能收心。此外,孩子在吃喝拉撒等生活方面也要提前适应未来的小学生活。看来,准小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到底应该怎么过,还真是一件让家长犯愁的事。为此,我们采访了鞍山市家庭教育培训基地主任张婷,这个暑假,家长要在生活和心理、规则三方面训练“准小学生”适应小学生活。

  心理方面

  成为小学生很自豪

  从幼儿园步入小学,是儿童身心发展的一次重大转折,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在心理方面,家长要让孩子觉得“做一名小学生是很自豪的事”。与孩子聊天时,家长要有意识地聊一聊小学生及小学校园的事情,告诉孩子上学的种种好处,比如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学到更多的知识等。

  进入新的环境,如果能迅速地交到朋友,可以帮助孩子迅速融入新环境,因此帮助孩子加强表达能力储备合适的话题很重要。“孩子叫什么名字啊,喜欢些什么,家里有几口人啊,住什么地方,家庭的一些基本情况孩子还是应该了解一下。 ”张婷提醒家长们,可以提前教给孩子一些初次见面的沟通方式,有了这些基本的谈资,孩子和老师、同学交流起来,不至于无话可说,尤其是可以让老师迅速地了解孩子,拉近彼此的距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