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学前最好要具备这八方面能力
2012-11-15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的身心成熟水平要达到什么程度,才能胜任小学学习呢?专家将儿童入学成熟水平分为八方面的能力,即视知觉能力、听知觉能力、知觉转换能力、运动协调能力、数学准备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习品质。
  孩子能否入学关键看身心成熟度

  上学是孩子人生的一件大事。最重要的变化是人生使命的变化:幼儿园的任务是玩,学校的任务是学习。

  在义务教育的体制下,我国儿童的入学年龄都以生理年龄为标准,在6周岁到7周岁之间。单纯以生理年龄来判断孩子能否上学,其实是一刀切,上学不是比孩子的身体,而是身体加心理的成熟度。只考虑孩子生理年龄,不考虑心理水平是错误的。

  孩子的身心成熟水平要达到什么程度,才能胜任小学学习呢?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如何完成孩子心理上的顺利过渡呢?北京师范大学钱志亮教授对这个问题研究了十余年,他的课题“小学生入学准备与适应指导研究”,被列入北京“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

  钱志亮教授将儿童入学成熟水平分为八方面的能力,即视知觉能力、听知觉能力、知觉转换能力、运动协调能力、数学准备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习品质。

  成熟水平不同造成学习效果不同

  如果孩子达到入学成熟水平,在学习知识,理解老师语言、眼神及动作暗示等方面会十分迅速,被老师表扬的机会就多一些。而老师的表扬又会影响到其他同学对孩子的评价,同时也决定着孩子对自己的评价,这样孩子的学习就会更加积极、努力。

  反之,如果孩子没有达到入学成熟水平,尽管并不笨,但由于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影响自身的发展,导致学力不济、学业不良,出现迟缓、多动等行为问题,不会听讲、磨蹭等学习习惯问题,紧张、焦虑、自我评价低等心理健康问题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