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是否适宜入学的4个标准
2012-06-13
关注掌上高考

        幼升小入学,8月31日是个法定的“门槛”,9月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难以跨越。如果父母想要孩子提早入学,就得花钱找关系、甚至为孩子改户口,真是有什么招使什么招。那么,这些处于“年龄临界值”的孩子能有多大的差别?既然即将6岁的孩子被划入下一年入学,那么,刚满6岁的孩子是否也可以跨入下一年的行列?对此,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并非孩子入学越早,成功的机会越大;这要看孩子的年龄和“入学成熟水平”,父母应分析孩子的综合条件之后再做决定,不必一刀切。 
        年龄不是唯一标准  
        看性别: 
        一般而言,男孩成熟得相对晚些,对知识的理解力、语言表达能力也比女孩弱一些。如果男孩比较贪玩、好动,专注于一件事的时间不过10几分钟,难以复述完整一个简单的故事、经常答非所问,则不必早早跨入学校大门。否则,孩子累、大人也累。而那些在这些方面表现出色的女孩,可以考虑不满6岁上学。 
        看性格: 
        一些孩子性格内向、软弱,或心理脆弱,和小朋友在一起总当“小尾巴”,经常被别人欺负,又不知如何解决,往往哭哭啼啼地求助于家人和幼儿园老师。如果你的孩子有类似的情况,接近或刚满6岁,不妨把入学的时间往后推一年。相反,如果孩子性格外向、懂得倾听并能及时作出相应的回应、遇事能自己想办法解决、争取主动,父母可以让他们早上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