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生报名:投皮球摸清孩子性格
2012-05-21
关注掌上高考

  “什么东西外面冷、里面热?”“1、2、3、4、5,你喜欢哪个数字?”……近日是南京市小学2012年新生报名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南京几所重点小学,发现学校与学生面谈的范围挺广,形式也多样,提问题、猜谜语、做游戏、看图说话,很多连自我介绍环节都省掉,要有针对性准备还真不容易。虽然与老师交流的是孩子,可是外围的家长们却是最劳心劳力的,下的功夫比孩子要多得多。

  “小考”孩子:投个球,就能摸清孩子性格

  在报名登记后,学校会安排老师跟孩子进行不同形式的交流。这个被称作“面谈”的环节,让家长最为担心。做游戏、做手工、说故事、看图说话,最多再加一点简单的数数、加减法。

  “老师问我,什么东西外面冷、里面热?我答出来了,是房子!”在鼓楼区一所名校门口,走出考场的小雨告诉记者,老师问了他好多问题,出了教室能记得的已经不多了。“老师还问我1、2、3、4、5,这五个数字最喜欢哪个。我说3,可是没答出来为什么。”记者随机又问了3个结束面谈走出校门的孩子,结果孩子们回忆起来的问题没有一道是相同的。“事先让孩子准备了个自我介绍,强化训练了下,结果也没用上。老师问的问题广,只能靠孩子临场发挥了。”小雨的家长说。

  除了口头提问外,让孩子动动手、动动脚也是不少学校面谈的内容。大光路小学周锋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面谈就有“群面”环节——让孩子在一起做做游戏,跳跳绳,让几个孩子一起合作投皮球等等。“即使是投球这样简单的游戏,也能看出孩子的性格特点及与人相处的能力。”周校长告诉记者,从负责面谈老师反馈的情况来看,确实有些孩子在协调、运动能力或是与人交往的能力上存在欠缺,不过这并不影响入学。学校安排这样的面谈,一方面是掌握学生的整体情况,另一方面是为性格搭配等科学分班做准备。

  “大考”家长:“小动作”入学有点难

  看似简单的小学入学报名,对有些家长来说则是一场“大考”。为了昨天的报名,不少家长早早起身到学校排队,有的家长掐着通知上8:30的开始时间到现场,领到的号牌已经超过了100号。排个队还是小事,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很多家长很早之前就开始劳心劳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