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阅读习惯早培养 让准小学生轻松爱上读书
2011-08-12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习惯应从幼年养成,也就是从孩子喜欢说话,喜欢听人讲故事,喜欢听人讲人生经历时开始,家人就可以通过一些技巧与兴趣活动培养孩子的读书爱好。

  1.作一个新闻讲解员。

  当他在场时,讲述你今天做了什么,你在为他做什么,甚至在读什么书。将文字与事物联系在一起;帮助他学习故事的要素。

  2.一起看图画书。

  从幼年开始,就给他介绍有趣的图书。孩子的注意力短暂,这一点你应接受;每一次短时间的交流都是在培养他的读书爱好。

  3.看、指、说。

  你的小孩是从首先学会翻书开始他们的文字生涯的,再泛泛地看图,然后当你叫出图片名称后指出图片,再指认有标题的图片,能是看图识字。你的小孩现在到哪一步了?你能提示他做下一步吗?如果他尚未准胞,你就不要强求他,但在他准备好后,可以鼓励他前进。

  4.向他指读日常生活中见到的东西。

  读杂货上的标签,路边的标志、饭店的菜单,于是他会对文字感兴趣。

  5.给他包一本书。

  对于较大的幼儿和初学走路的孩子,你可以在尿布包中或车子中塞一两本故事书。让书本充实他的生活空间,书本随手可得有助于他将书本视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6.一起去图书馆;定期安排时间去书店,让孩子挑选一两本书。

  不要忘了,去那里只是为了获得这样的经历。即使他还不能安心坐下来,他也会了解到这很特殊,并且很有趣。

  7.弄一张借书卡,将书卡当奖品,放在盒中置于特别地点。

  学习儿歌。小孩喜欢听音韵,这样可以培养他们学习文字和发声的兴趣。带手势语的儿歌有助于将动作与表示动作的单词联系起来。儿歌可以培养语言感和爱好。

  8.给他一本书。

  利用一切机会让孩子接触书本,然后再在一起看。让他感觉图书馆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但也是一个可以去的地方。

  9.提问题。

  如果要求小孩使用语言,他们会更容易培养出语言能力。在你提出问题后,要一直等到他想好该怎样回答,给他足够的时间。对于他的提问,则可以使用一些他不知道的词汇回答。要更注重意思,而非准确的单词。

  10.确定定期交谈的时间。

  谈话时间确定后不要随意改变。可以谈当天事,并问他当天的情况。这是一种讲故事的特殊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