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选小学:幼升小择校必看的八大法则
2013-03-04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小学有“省一级”“市一级”之分,同一级别的小学又因为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不同,在家长的心目中拥有不同的地位。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小孩的名校,除传统的“成绩评论标准”外,请看“新选校法则”。

  法则一:特色原则

  与中学相比,小学的特色相对多样。有的小学是办学历史比较悠久的老牌名校;还有一些高校的附属小学,也是不错的选择。有的小学以英语为特色;有的小学以生本教育为特色;还有的小学以体育、音乐、琴类等为特色。家长在选择特色小学时,要结合自己的期望和小孩的兴趣,尽可能让孩子的天分得到尽情舒展。

  法则二:快乐原则

  小学是一个孩子身心打基础的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学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决定性作用,它奠定了孩子的学科基础、学习方法基础、思维方式基础、身体技能基础等。

  选择小学很重要,但不能为了这个重要性而使孩子健康受损,或剥夺孩子的快乐。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副校长刘沙认为,家长不能用厚望代替孩子自主的权利,教育工作者也不能因为竞争而剥夺孩子的健康快乐,每个孩子都有权利享受当下的快乐。因此,选择小学,快乐第一。

  法则三:氛围原则

  小学所需要学习的都是一些基础学科知识,难度不大,这使得学生成绩的差距不大,大家都是八九十分。学生只要拥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优等生。这一点,小学与初中、高中阶段截然不同。

  选择小学,学习氛围更为重要。名校学生之间的学习竞争,相对于普通小学更大,学生所需要承担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因此,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学校。“与名校相比,一些普通小学尽管没有太好的硬件和声誉度,但也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林华美认为,“在普通学校里面竞争没有那么大,可能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学习起来会更加的轻松、愉快。这些学校里面也有不少成绩优秀的学生,而且不亚于一些名校。”

热点推荐:

  • 2013幼升小择校:如何为孩子选合适的小学
  • 2013幼升小:投简历要先了解清楚政策
  • 2013幼升小 距离近VS进名校哪个才是硬道理?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