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石家庄幼升小小升初义务教育招生范围地图公布
2015-06-12
石家庄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石家庄幼升小小升初义务教育招生范围地图公布

  随着石家庄义务教育招生报名时间的临近,“我们家属于哪个学校片区”、“孩子符不符合就近入学条件”、“报名需要准备哪些证件”等问题开始引起广大学生家长的关注。6月11日,记者专门走访石家庄市教育局,就2015年石家庄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进行了采访。同时,首次向社会公布2015年我市市内五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划片范围,希望能为广大家长提供参考。

  记者:我们知道,2015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继续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那么,“就近入学”有没有条件?

  市教育局:“就近入学”需要满足一定的户籍、房产条件。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招生文件精神,我市规定,“要求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或监护人),且户口和住址符合户籍管理有关要求,即户口、住址和适龄儿童、少年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规划用途须为住宅)相一致。”不符合该要求的,由县(市)、区教育局根据适龄儿童、少年家庭实际情况和各学校学位情况调剂安排入学。其中,共有房产不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父母的共有房产除外)。

  在今年的招生政策中我市还制定了更加人性化的规定,即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一方为独生子女的,且该适龄儿童、少年随父母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常年同住,无户口迁移史的,可依据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独生子女一方)的房产按招生片区就近入学。

  记者:“就近入学”是不是就是到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

  市教育局: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到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就近入学”是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相对就近,并非地理位置上的绝对就近。每年小学、初中新生入学报名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家长疑问,我家旁边500米处就有一所学校,为什么片区划分把我们划到了1000米外的另一所学校?在家长们看来,“就近入学”就是到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其实,招生片区划分是在统筹考虑学校布局和生源状况的前提下,遵循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做到依法合理划定的。“就近入学”绝对不能简单理解为就是离家最近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在划分招生片区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学校布局、学校的设计规模、招生片区的适龄儿童数量、历史上已经形成的相对稳定布局等,任何学校的“就近入学”都只能是相对就近,绝对不可能做到地理位置上的绝对就近。

  此外,一些家长认为,片区划分应该以直线测量居住地与学校之间的空间距离来选择学校,或者以学校为圆心画圆的办法来划分招生片区,这种看似很公平的方法可行吗?在实际操作中,这种纯数学的方法必然会导致招生片区存在空白区域或重合区域,同时对历史上已经形成的相对稳定、老百姓能认可的招生片区划分也将是全盘否定,这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绝对不可行的。片区划分除了遵循科学办法,还要兼顾历史因素导致的已经形成的相对稳定、老百姓能认可的招生片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