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青岛市中小学招生政策19问
2015-04-09
关注掌上高考

  1.我市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什么?

  近年来,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稳步推进中小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始终坚持以下指导思想:一是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和公正。取消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加分,考试招生工作实行公开制度、公示制度、监督制度,保障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二是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初中学业水平涵盖国家课程规定的所有学科,采取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增加一部分考试科目。在个性化培养方面,实行艺体特长生招生制度,实行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和直升生制度,扩大高中学校特色班招生范围规模,增加调整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提高职业学校办学层次,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融合教育试点。三是有利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义务教育实行完全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实行分数与等级并行录取方式,在思想品德、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三个学科实行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评价,在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两个科目探索实行多次考试制度,初中学业水平重点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杜绝偏题和怪题。

  2.2015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计划是如何确定的?

  2015年,全市小学一年级预计招生97600人,其中市内三区23000人。全市初中招生73200人,其中市内三区14000人。全市初中毕业生约75500人,其中市内三区毕业生约153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7400人,其中市内三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500人。

  3.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总体要求是什么?

  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积极推进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和学区制建设。小学继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初中入学在招生区片内通过电脑派位或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等方式进行。各区市教育(体)局要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科学确定各学校就近入学的条件、范围和招生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做好民办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落实好《青岛市教育局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中小学教育管理办法》保障符合我市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