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全程督导民办小学招生 面谈过程首次公开
2014-05-12
关注掌上高考

  听歌、跳舞、游戏……尽管招录比接近10:1,过程却不是家长们想象得那么“残酷”。这是记者10日在上海民办丽英小学招生面谈现场见到的场景。今年,为遏制民办中小学“择校热”,上海市教委出台一揽子“最严限令”,专项督导队伍全程督导面谈过程并首度对媒体开放。

  在丽英小学招生面谈区域,记者发现,孩子并不是“正襟危坐”,而是被分成不同小队依次进入该校“数宝宝的家”“火眼金睛”“奇思妙想”“欢乐蹦蹦跳”等6个不同主题的活动教室参与游戏。在“欢乐蹦蹦跳”活动室内,孩子们先观看卡通短片,随后跟着老师跳起舞蹈,最后回忆出短片中出现的动物。舞蹈老师称,这个过程观察的是孩子的注意力和记忆力。

  “我们通过体验式的游戏过程发现孩子潜质,鼓励孩子,每个参加面谈的学生都能得到数目相同的‘五角星’,还能获得小礼品。”丽英小学校长孙幼丽说,“学校坚持的原则是,不能让招生过程伤害到一个孩子,要让他们高高兴兴回家。”

  在同区的民办宏星小学,接受面谈的孩子被分成10人一组参与“听录音看表达”“学算盘看思维”“做游戏看创新”三个环节的活动。老师在旁记录孩子的表现,不时鼓励孩子。一名孩子跑出教室后高兴地告诉妈妈,“老师没有考我英语和拼音,我们玩得很开心。”

  上海市教委此前规定,民办中小学招生不得收取豪华简历及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记者了解到,今年带着孩子参加面谈的家长普遍没有准备厚实的“材料”,但打开学校的报名系统,还是能发现不少家长在“备注”中写满了推荐孩子的文字。宏星小学校长许佩莉说,学校采取全纳式面谈,即只要报了名的孩子都需经过面谈来挑选,考察其综合素质,事先补习学科知识和技能毫无用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