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切实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
2014-04-30
关注掌上高考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牵动亿万家庭,关乎社会公平,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一直是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经过各地的努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招生入学行为逐步规范,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逐步得到落实。有些地区幼升小、小升初已不再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择校乱收费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或基本解决,教育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但是,各地工作进展很不平衡,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地方老百姓对不良义务教育招生行为的反响依然强烈,少数大城市全面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目标仍然困难重重。

  改革必须不断深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永远在路上。为此,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我们于年初出台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再次吹响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冲锋号,并将工作重点聚焦重点大城市,力求示范引领、抓点带面。各地反应迅速、态度鲜明,目前开局令人振奋。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其中16个已经向教育部报送了今年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方案,15个报送了招生入学工作责任人、联系人。从各地上报的方案来看,因地制宜、各有特色。北京市今年改革力度很大,推出了“新教育地图”,实现每个片区都有优质资源,要求小学必须划片入学,热点初中可以随机派位入学,利用网上招生系统进行管理,从技术上卡死无序流动行为;上海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现划片入学“零死角”;广州市明确阶段性目标,2015年全面取消“推优生”招生制度;南京市2014年小学不招收特长生,初中特长生招生学校及招生比例控制在5%以内;长春市继续巩固100%的中小学起始年级均衡分班的办法;成都市2014年全部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大连市2014年重点高中指标到校比例提高到85%;哈尔滨市严格执行公办小学就近划学区招生,公办初中对口招生;深圳市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积分入学办法;天津市以学区为基本单位细化初中招生学区的划分;杭州市已基本实现零择校,继续实行公办不择校,择校找民办;厦门市明确三年工作目标,2014年实现100%初中划片入学;宁波市已基本实现零择校,2014年将提高招生管理水平,实现学区内所有学校班额相差不超过6人的均衡编班目标;青岛市已基本实现零择校,2014年公办小学全部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公办初中实行电脑派位+对口直升。所有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改革决心,体现了责任意识,饱含着创新精神。

  接下来,我们要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狠抓落实,力争使今年工作有大突破和新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