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福州2014小学入学政策有新变化 片内生界定条件放宽
2014-04-28
关注掌上高考

  福州市教育局25日公布了今年小学一年级招生政策。福州市区按划片范围安排入学,农村小学按自然村招生。片内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有调整。

  【新政策一】

  片内生界定条件放宽

  今年市区对片内生的界定,由原来的三种情况,缩减为两种情况。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者,均应作为片内学生安排入学。

  1.父母双方或一方及适龄子女户籍同在招生片内,在片内同一地点有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并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的。

  2.父母双方确因实际困难五区内未购房,父母双方或一方及适龄儿童将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祖父母辈有房屋所有权证)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且户籍在同一地点的(如祖父母辈户籍不在同一地点应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

  政策解读

  【旧政策】往年片内生界定,要求父母及适龄子女户籍同在招生片内,在片内同一地点有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并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的,即“两证统一”(居民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的。

  父母离婚或父母一方是五区农村户籍、五区之外户籍,适龄儿童与父母其中一方的户籍、房屋所有权证在片内同一地点,且与片内一方共同生活的。父母双方确因实际困难五区内未购房,适龄儿童及父母长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祖父母辈有房屋所有权证),且户籍在一起的。

  【新政策】今年政策放宽,更加人性化,方便片内生入学。首先,不再要求父母双方与孩子的户口都在一起,仅要求父母一方与孩子的户口同在房产所在地。这样,父母离婚或父母一方是农村户口、外地户口、在外地工作时出现的父母户籍不一致情况,今年也不会影响孩子入学。

  其次,父母无房、居住在祖父母辈房产所在地的片内生,不再要求全家与祖父母辈户口同在一处,仅要求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即可,不再需要迁户口。但是父母仍旧需要出具无房证明。家长可向学校说明情况,由学校统一办理无房证明。

  【新政策二】

  进城务工人员交社保

  随迁子女可优先派位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榕入读公立学校应具备“三证”: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双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指当年3月1日前办理的有效暂住证,如换新证,应提供旧证,新旧证的间隔时间不宜超过1个月。在辖区内已购房者无需提供暂住证)。

  今年新规定:符合“三证”条件且能提供父母五区内的社保缴费证明、房产证任一材料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优先派位。

  另外,各区公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收学校、学位余额及报名地点的时间相比去年推迟一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填报志愿时间从两天变为一天半。

  政策解读

  父母缴交社保今年可优先入学。这是因为去年市教育局等部门对我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进行了调查,显示只有15%的外来务工人员在五城区有缴交社保。如果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要求缴交社保才能入学,必然会影响大多数外来工子女。

  因此,我市在以往对外来工子女入学电脑派位的基础上,给予在五城区缴交社保的外来工子女优先派位权。这样的激励政策也是为了让外来工充分认识到保障自己权益的重要性,同时逐步规范完善这项入学政策。而让有房产证的外来工子女优先派位,也是为了方便他们就近入学,避免派到较远地方。相对来说,其他外来工子女即使派到较远地方,因为是租房,住所不固定,通过搬家实现就近入学也较为方便。

  此外,外来工子女入学时间变动,是为了让教育部门有更充分的时间收集各区学校的学位余额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