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民办小学招生将不再看孩子简历和证书
2013-04-19
关注掌上高考

  5月1日起,全市民办初中、民办小学将陆续开通网上报名系统。近日,市教委发布了2013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办法,坚持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坚持中小学招生程序的公平、公正,以切实维护适龄儿童、少年的教育权益。

  民办校究竟如何挑选学生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民办学校招生报名时,需要提供的材料与公办学校一样。一是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小学报名时,家长需提供户口簿原件(在居住地登记入学的还需提供《居住地登记回执》)、预防接种证、《入学告知书》。二是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报名时,家长须携带1年以上有效居住证件、1年以上务工证明(缴纳社保记录,或灵活就业登记证明、或街镇开具的1年及以上就业证明)和同住子女的居住证件、预防接种证、《入学告知书》。民办初中报名时,学生需带户籍证明(或居住证件)、《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

  从今年开始,本市全面实行民办初中、小学网上报名办法,5月初各民办学校开通学校网站接受学生报名,凡选择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必须进行网上报名。民办学校要公示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录取办法等,接受家长、社会监督。民办学校报名时一律拒收学生家长所提供的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拒收各种特制的个人豪华简历等材料。民办学校录取学生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凡在民办中小学提前登记的学生,必须5月份通过网上报名办法重新登记报名。

  民办学校招生不看“豪华简历”以及各类竞赛证书,挑选学生的标准是什么?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道,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可采取电脑派位或面谈的方式招收新生。由于民办学校的功能是满足市民多元教育需求,在不看“豪华简历”以及各类竞赛证书的前提下,各学校会依据本校办学理念与办学特点,通过活动考察、面谈交流等双向选择的环节,从道德行为、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有所侧重地选择学生。虽然选择重点不同,但看重的是学生发展的综合素质。因此,建议家长不要突击“应试”,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理性选择合适的学校,避免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据悉,5月11日—5月12日,为全市民办初中学校面谈时间,5月26日前,民办初中学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5月18日—5月19日,为全市民办小学面谈时间,民办小学于2013年6月9日前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