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市集美区2011年小学招生工作意见
2011-07-14
关注掌上高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进一步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保证今年小学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厦府办[2010]292号、《2011年厦门市小学招生工作意见》、集委专〔2010〕11号专题会议纪要、集府专〔2008〕66号精神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 招生原则

  各小学要严格依照《义务教育法》,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组织服务区内(片内)的适龄儿童按时就近免试入学。

  二、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

  小学一年级的招生对象必须是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即200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各类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如下:

  (一)本区常住户口(含蓝印)适龄儿童。

  1.符合“两一致”原则:适龄儿童户口应与父母或父母之一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应与户口所在地一致(适龄儿童及家长户口所在地的住房是他们的实际居住地)。如户口和住所分离是因ZF拆迁建设造成的,在学生原户口所在地镇街范围内的学校选择就读。确因征地安置房未交付使用而租住在其他镇街的,由暂住地居委会提供证明,并附上相关拆迁证明,经原招生片区学校、村(居)委会同意,接受申请的就读学校组织入户调查,若情况属实、且学校空学位能够接纳该部分学生,上报区教育局讨论批准后方可录取。若该校空学位无法全部容纳,则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该类学生进行电脑抽签,决定进入该校的学生,剩余学生则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学。

  2.片区内招生对象户口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8月15日。超过报名期限才取得户口的适龄儿童在学校容纳不下的情况下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3.蓝印户口视同本市户口,由于蓝印户口五年内不能迁移,如出现户口和住所分离,则以户口认定施教片区。

  4.省级示范小学的招生对象除满足“两一致”原则外还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①适龄儿童的父(母)持有片区内房屋产权的,适龄儿童及其父(母)还应在片区内实际居住一年以上(2010年8月31日前),新入住的一手房除外。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除外)在施教片区内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

  ②适龄儿童的父(母)确无房产,租住房屋的,所租住的房屋应为家庭唯一居住地,适龄儿童及其父(母)还应在片区内实际居住一年以上,并持有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赁手续。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除外)在施教片区内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

  ③适龄儿童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实际居住并拥有片区内房产的产权达六年以上(含六年),适龄儿童及父(母)的户口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册,并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实际居住1年以上的适龄儿童可视为片区内的招生对象。

  (二)符合招生政策规定的港、澳、台外籍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市重点引进人才子女、境外捐资助学人士直系亲属。

  (三)在小学服务片区内购房且该房产已经办理交房或已经取得产权证但户口迁入尚未办理完成、经学校入户调查确认已经入住且该房产为唯一居住地的适龄儿童。

  (四)因特殊情况需跨片就读的本市户籍学生

  小学杜绝跨片招生,对个别适龄儿童(含红印、蓝印户口)因客观原因或学生家长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特殊困难,可以申请跨片区报名,但属原户籍在集美,为分得征地款等原因转出集美造成人户分离的不予审批。要求跨施教片区学校报名的,须填写相关申请表,并提供住所居委会关于生活基础三年以上证明、相应的生活基础佐证材料(房屋租赁合同、工作单位证明、工商营业执照等复印件,原件核查),经接收学校入户调查核实后上报区教育局,由教育局组织讨论后审批。各公办小学应严格控制招收片外生,除上述情况外,学校原则上不再接收片外生。

  (五)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1.学生父(母)亲在我区各小学招生片区内暂住并在厦合法务工一年以上,目前仍在厦务工。

  2.学生本人与父(母)亲在我区各小学招生片区内合法暂住。

  3.学生父(母)须按照规定参加我市社会保险。

  4.符合国家人口计划生育政策。

  以上四项条件均符合的作为优先招收对象,符合第1、2条的学生可根据学校空学位情况,申请在我区公办小学就读,以电脑派位的方式决定录取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