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公办小学网上报名 招生改革又进一步
2015-03-04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年前出台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中,对公办小学的招生改革,有一个重大措施,就是从2015年起,全市公办小学招生实行网上报名。

  公办小学实行网上报名,是小学招生改革的一项进步。首先,它减轻了家长的负担,缓解了往年排队报名的紧张气氛;其次,加强了招生监管,通过网上报名,可以监控各种通过转学、走后门等方式产生的择校,届时名校学位将会被盯得死死的。

  其实,在笔者看来,建立全市性的公办小学报名系统,有一个更大的好处是,教育部门可以及时掌握各小学的学位情况,比如,这所小学2015年可以提供多少个学位,当前有多少个学生通过系统报名了,有多少个学生审核通过了,还有多少个空余学位?正因为有了全市网上报名系统,全市公办小学的学位情况能得到有效监管。

  公办小学的学位得到监管,只是招生改革的第一步,笔者认为,广州小学招生改革还需要更大突破。

  根据政策规定,公办小学的报名系统,目前只惠及两类家长,一类是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另一类是政策照顾借读生。而非本市户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是不能在系统报名的,而这类学生在广州数量众多。

  公办小学建立全市报名系统之后,因为各个小学的学位情况已经可以全盘掌握,建议教育部门公布今年各公办小学的“空余学位数”,然后面向所有非本市户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实行电脑派位或抽签。

  公布“空余学位数”,然后对“空余学位数”进行电脑派位或抽签是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入的需求,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这个在广州公办幼儿园的招生改革中已经做得很好,公办小学招生改革需要更大突破,完全可以借鉴公办幼儿园电脑派位的做法,让更多家长受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