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将启动
2012-03-13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今年(2012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近日公布,继2011年杨浦、宝山和嘉定"3区5镇"开展"户籍与居住地一致优先"登记入学试点基础上,今年(2012年)将扩大到各区县以及相关街镇。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报名也将于5月起陆续启动。

  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

  今年(2012年),上海市户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工作继续扩大。长宁、闵行、浦东、金山、松江、青浦、崇明7个区县在全区县范围内试行,黄浦、徐汇等其他10个区县在部分街镇试行。

  具体实施办法为:当试点街镇登记报名的学生数少于招生计划数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就近对口入学"原则,安排学生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如登记报名学生数大于招生计划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则按"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孩子,再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的适龄孩子。

  5月通过网上重新登记

  今年(2012年),民办中小学全部实行网上报名。为了争抢优质生源,已有不少学校开放校园报名系统,并通过网络或门房间留简历等方式悄悄开辟了"证书上传通道"。不过,上海市教委近日表示,凡在民办中小学提前登记的学生,必须5月份通过网上报名办法重新登记报名。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教委出台了严格的规定--今年(2012年),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报名,一律拒收学生所提供的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拒收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等。在不看"豪华简历"及各类竞赛证书的前提下,各学校依据办学理念与特点,通过活动考察、面谈交流等双向选择的环节,从道德行为、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有所侧重地选择学生,主要看学生平时的积累和综合素质,面谈不能涉及学科文化知识,录取学生时也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

  除了重申"违规民办学校需及时纠正,拒不改正的核减该校第二年30%招生计划数"外,上海市教委还表示,对违规学校,将取消当年给予的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