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一小学禁止学生放学滞留校园引发争议
2011-12-09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8日,学生家长李先生向南海网反映称,海口市第11小学(总校)最近有规定,要求放学时间,家长务必按时到校接回小孩,学生不得滞留在校园内,只能在校外等候家长。他认为,学校这一做法有失妥当,把孩子放在校园外,存在安全隐患。

  据报料人李先生介绍,最近,海口市第11小学(总部)下发通知:要求下午下课时间到,家长务必按时到校接回小孩,小孩不得滞留在校园范围内。近几天开始,学校真的将滞留在校园内和校门口(校警室)的学生赶出校园,不得留在校园或靠近校门口。这些小孩没办法只能跑到学校附近的小卖部玩耍。他认为,学校这种校园管理失去了人性化管理,不顾孩子的安危,有失一个名校的声誉。

  校门外学生乱玩,家长意见不一

  当天下午17时许,正处于学校放学时间,南海网记者来到海口市第11小学门口看到,有些学生们稀稀两两的从学校内走出来,有些是由老师带着排队出来。记者注意到,在学校门口旁边等候家长的学生们,有些年龄小的学生跑到学校旁边的小卖部里买东西或者追赶打闹,有些索性就在路边三群两伙的玩起了游戏。

  对于学校这一做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等候的家长,家长意见不一。一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学校把孩子放在校门外,让家长接送,实在是不安全啊。有时我们家长堵车或是因为其他事情,不能准时接孩子,如今的孩子比较调皮,会乱跑。最担心的是,学生在校园外被社会上的混混敲诈勒索。如果把孩子放在校园内等候家长,就不用担心这么多。

  “学校这样做也有好处,不用那么多家长是挤在门口接孩子。”另外一家长许先生说,以前在校门口接孩子时,很多家长都挤在门口等候,停车都不方便。现在学校有新的规定,学生有老师带着,在校外等候家长接送,他觉的这样也是可以接受的。

  学校:出于校园安全考虑,希望家长理解

  对此,海口市第11小学办公室平主任向记者解释说,从去年开始,全国多所学校发生了校园恶性事件,如校外人员入校侵害学生,爆炸等。为了有效防范校园恶性事件,他们学校出台了一系列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经过1年的摸索,学校近期对家长接送孩子做出了新的调整,这也是出于安全考虑的,让家长更方便接孩子。

  平主任称,放学时间,每个班的班主任都会组织该班学生排好队,由班主任带这些孩子走出校园,家长可以在门口把孩子接走,如果家长还没有来的话,班主任会带剩余的学生在校门口外一块指定的区域等家长,如半个时后,家长还不能前来,班主任会主动和家长取得联系,直到家长把孩子接走,老师才能走开。“原来我们也是把学生放在校园内等家长,但小孩子会四处乱跑,冲到教学楼上玩,家长来了,看不到孩子心急,就想冲进来找孩子。这样容易造成校园混乱或是踩踏事件的发生。”

  “学校这一做法也是向上级教育部门做了说明,部分家长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学校完全是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才做出这样的决定,希望家长可以谅解。”平主任最后表示。

  教育局:校方规定必须确保学生安全

  针对此事,南海网记者采访海口市教育局王副局长。她表示,学校所有的措施必须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实施,同时也督促学生家长能及时来接孩子。她说,教育部门是很重视校园安全问题,学校应该配合家长,尽量把孩子放在校园内接送,如家长确实对此意见大,教育局将要求校方整改。

      (来源:南海网 记者陈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404241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