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体质下降的病象与病根
2011-11-22
关注掌上高考

  没有哪个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小胖墩”,但良好的愿望没能阻止更多的“小胖墩”出现。在现代社会,营养过度和电脑文化似乎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就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曾表达过这样的担忧:“现在欧洲的年轻人每周有20多个小时呆在屏幕前,他们有即时通信、视频游戏等等。在我们那个时候,这20个小时是花在体育上的。体育有一个问题在于,虽然很受欢迎,但参与者越来越少,看的人比动的人多。”

  除了这些因素,中国的孩子还有一层负累——应试教育。爱吃是孩子的天性,爱玩也是孩子的天性。丰衣足食的年代,家长们谁会在饮食上苦了自个儿的孩子,满足爱吃的愿望不是问题。但爱玩的愿望能否满足,就不是仅由家长说了算的。小小读书郎背着个大书包,早出晚归,课桌前一坐就是大半天,吃得好却没有足够的运动消耗;到了寒暑假,学校大门一锁,操场只能望而兴叹,孩子想玩都找不到地方,电脑是最方便的选择,发胖又如何避免。

  在如何看待孩子体质下降的问题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学校和家长都认为对方应该负起更多责任。其实,升学率和与之紧密相关的“前途”,是悬在学校和家长头顶共同的“尚方宝剑”,没有什么不该为此让路。这样的观念,是由现实决定的。与其相互指责,不如看看更深层次的根源。

  让孩子管好嘴,迈开腿,其实都是成年人的事。成年人心里想什么,在乎什么,投射在孩子的世界里,烙印在他们成长的路途中,孩子们就这样长大了。从身到心,病象在孩子们,病根在成年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