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提高”成绩老师让差生测智商
2011-11-01
关注掌上高考

  近段时间,无锡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变得格外忙碌,来测智商的学生明显增多。原来是一些老师要求班级里的差生来做“智商测试”,家长们反映多是由于孩子成绩差拖了班级的后腿,影响了班级的成绩。一旦孩子的智商显示为比较低,老师就可以向上面打申请,这样的孩子的成绩就可以不计入班级成绩和考核。

  【家长】

  求医生改低智商分数

  据了解,有的家长竟然希望医生给自己孩子的智商打出低分。表示如果孩子智商低,那么即使成绩差也不会影响到老师的业绩。儿童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已有近500名学生来该院测智商,这个数字差不多达到往年一年的总和,现在想测智商甚至需要预约到11月底。

  林先生是安徽来锡务工人员,11岁的儿子刚读四年级,成绩不是很理想,老师要家长带孩子去儿童医院测试智商。有的孩子测出来的智商为68分,家长拿着医院的智商测试报告给老师后,老师不满意。家长经常接到老师的电话,于是央求医生给打个低分。这位家长透露,孩子智商分数低,就不会影响对老师的考核。

  29日,记者联系了当地一些教育界人士,提到让孩子去做“智商测试”这件事情,他们或多或少知道这个事情,但也表示很无奈。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现在小学老师都是实行的绩效工资,班级成绩是和老师的绩效考核挂钩的,班里成绩很差的孩子显然就拖了班级的后腿,影响到了班级的荣誉和利益。

  现在虽然小学都是直升,但是班里的考试合格率还是要有保证的。一旦孩子的智商显示为比较低,老师就可以向上面打申请,这样的孩子的成绩就可以不计入班级成绩和考核。

  【教育部门】

  对违规学校和老师“一票否决”

  针对少数中小学教师因为学生学习成绩差,要求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智商测试”的做法,无锡市教育局和市政府督导室10月28日联合下发通知,严禁对中小学生进行“智商测试”,两部门将开展专项督查,对存在此类错误做法的学校和老师,在各类评优评先中“一票否决”。

  新出台的无锡市《关于坚决制止和纠正要求对中小学生进行“智商测试”错误做法的通知》指出,中小学阶段学生身心发展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通过“智商测试”的手段评价学生学习能力、智力状况,甚至据此对学生未来发展进行定位,是违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的错误做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所有中小学校、广大教师要坚决抵制此类现象和行为。全市近期将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发现存在教师要求、诱导学生家长对孩子进行“智商测试”的错误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扬子晚报微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