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持产证的排第二位,租房的要看居住年限
2011-04-21
关注掌上高考

  嘉定先公布细则:持产证的排第二位,租房的要看居住年限

  杨浦、宝山也基本遵循此原则

  今年,上海将在杨浦、宝山、嘉定三区的五角场镇、庙行镇、大场镇、马陆镇、安亭镇试行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按居住地登记入学办法的改革。随着5月21日、22日本市公办小学报名的启动,这项改革也将进入实质阶段。

  目前,三个试点区中,嘉定首先出台了实施细则,其中明确:当报名数超过学校招生数额时,首先满足地段内户籍儿童,其次是持房产证者。对于租房者,居住时间长短会成为影响入学的因素。杨浦、宝山两区具体细则还未公布,但基本也都遵循此原则。

  居住地报名要《登记回执》

  目前,5个试点镇都在进行“人户分离”的居住地登记。昨天是嘉定区居住地登记的截止日,安亭镇办理居住地登记的有近1200人,有56个人是希望解决入学问题;马陆镇办理居住地登记的共有340多人。截至昨天下午四点,杨浦五角场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收到的登记为6438人,其中多数是出于居家养老、求学入托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需要。

  办理完居住地登记后,有关部门会出具一份《居住登记回执》。而学生按照居住地报名入学时,必须提供这份回执。

  但是,租房者来办理居住地登记的不多。五角场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他们需要提供房东的房产证、申请人户口本和身份证,如果房东不愿提供房产证,就需要提供正规的《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但许多租房者依然拿不出来。”

  嘉定基本能解决入学问题

  办完居住地登记,并非孩子就可以入学。考虑到报名的适龄孩子人数可能超过学校计划招生数,各试点区都排了个“先来后到”,最优先安排的是户籍内的适龄孩子。

  根据嘉定区教育局公布的细则,居住地登记的适龄孩子被分成两类:第一种是孩子或其直系亲属有试点地区的房产证,第二种是孩子或直系亲属在试点地区租房。一旦报名学生数超过学校招生数,先解决有房产证的孩子。

  这两类孩子的入学也有所差别,第一种有房产证的孩子将“根据区教育局划定的校区归口入学”;第二种租房的孩子则为“根据实际居住的年限长短等情况予以统筹安排”。

  “根据我们的排摸,马陆镇和安亭镇今年基本上能够解决‘人户分离’孩子的上学问题。”嘉定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可能做不到和有户籍的孩子一样完全对口入学,但是解决在安亭和马陆上学基本没有问题。

  怕进不了名校想两头报名

  杨浦方面,五角场镇辖区内有4所初中和5所小学,杨浦小学是公认的“名校”,每年招生100人左右,翔殷路小学和回民小学每年招75-85人。根据往年招生情况,仅仅户籍学生就已经爆满,今年再加上“人户分离”的孩子,如何解决入学问题呢?

  对此,五角场镇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试点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在居住地进行了登记,并且要求在当地入学的,教育部门会统筹安排入学,但不一定能进你希望的所谓‘名校’。”

  因此不少“人户分离”的家长为此很是纠结。孩子户口在浦东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为了孩子能上杨浦小学,特意买了附近的房子,但是如果孩子进不去,还不如回孩子户口所在地浦东上学。“不知道是否可以在两个区重复报名?”对于这名家长的疑问,五角场镇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户籍人员身份证号码的“唯一性”与实际居住地相对应将被认定,重复报名的操作空间并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