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天价”学区房何以成教育投资的“首付”
2014-05-13
关注掌上高考

  据10日晚央视播出的《是真的吗》节目的报道,真相小队探访北京“天价”学区房时,发现一处仅7平米的小平房挂出了248万的高价。由此,去年北京五道口地区被人们戏谑为“宇宙中心”的10万元每平方米的天价学区房,此次这个“头衔”恐怕要易主了。惊叹之余,我们也在思考作为一线城市房价普遍“奇高”的事实慢慢被人们接收,但在这其中被称为“精品中之精华”的学区房由于添加了“旁”的因素,其价格还是令人咋舌。(5月12日《扬子晚报》)

  那么这些“旁”的因素是什么呢?据真相小分队了解,该248万高价的学区房位于北京西城区新文化街,是北京市重点小学排名第一的实验二小的所在地。中介告诉记者,这样的房子面积小、总价低,且不限购。因此,成为许多希望把孩子送到名校读书的家长之首选。而另一个鲜明的对比是,在同一区域非实验二小的学区房只有6-7万每平米。可以说,家长对孩子教育规划的观念对学区房的“天价”起了催化作用。

  从地理位置来看,家长当然希望孩子的居住地与学校相离较近。这样既避免了孩子“走读”的麻烦和辛苦,有利于孩子的高效率学习;同时便于家长与学校及时沟通,以管理和解决孩子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从适应政策方面来看,尤其是对于外来人口来说,诸如中介人所述许多家长买下来之后并非真正居住,只是为了在该学区给孩子落户,说白了就是买个学籍。而我们知道,此举解决“借读”所带来的中高考录取的限制,相当于为孩子将来的发展扫除客观环境的障碍。

  而我们还要了解到,上述原因仅仅是出于对孩子教育规划的基本出发点。而另一些家长的教育规划理念则要有待商榷。如新闻中所述的该学区房位于“北京市重点小学”、“排名第一”的这些词眼,反映了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已经不再满足于“正常的学籍”、“较近的距离”这些基本条件了。他们愈发看重甚至过分追求教育环境的“精英化”。的确,相对于普通学校而言,重点学校在师资力量、教学硬件、以及学习氛围上确实优越许多。但如蜂拥一般的都去争夺“重点学校”的入学权,就过分盲从了。每个孩子个性不同、个人能力不同、抗压能力也不同,选择竞争过于激烈的“重点学校”对他们来说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总之,家长的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要在教育问题上给孩子尽可能创造好的环境,这也是对孩子整体教育投资的“首付”阶段。但我们还应考虑,学校环境只是孩子教育的一个方面而已,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如何教授孩子科学的学习方法、与同学们建立良好关系对孩子课余生活的调节…这些都是教育投资过程中的“分期付款”,只有多种方法综合使用、科学引导,才能促进孩子的正常成长。否则过分强调其中的一个方面,也许会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