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京城天价学区房真相
2014-04-25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人应该是最能够理解学区房的种族,我们一辈辈从小就读过“孟母三迁”的故事。

  如今,北京有的学区房蹿到了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可谓直上云霄。即便如此,学区房的存在依然有合理性,不应该被弥漫的仇富心态加以抹黑与妖魔化。

  一位家长的比喻很接地气:春节买回家的票,有权力的批条,没权力的找票贩子,学区房就像是飞机票——贵,但是保险(放心保)。

  学区房持续热销,是家长们对游戏规则的尊重。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愿景十分美好,但小朋友一天天长大,在愿景实现之前,“好学校”当然还是供不应求的。哪个孩子进哪个学校,是让权力说话,还是让财富说话?很多时候,我们找不到最好的办法,所以只能选择此时此地最不坏的办法。

  京城天价学区房真相

  第一次听说北京的实验二小,是在几年前,跟朋友去考察新华社一带的文物保护区。沿着鲁迅中学往西,走过一处灰瓦红门的老北京四合院,门口两尊石狮,朋友指指里面,略带神秘地说:“这就是实验二小,很多中央领导的子女都在里面上过学,校长是全国小学里唯一的国务院参事。”

  再次听说实验二小,是最近媒体曝出其片内学区房高达30万一平方米。人们惊呼:“过去是‘拼爹’,现在是‘拼房’!”

  不独北京,南京、西安、郑州、天津、长春等地的学区房价也在迅速升温。在这轮“金钱比拼”和市民迁徙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教育部连发两道“就近入学”通知,要求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在2015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以及北京已经在推行的“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即选择哪所小学,将来就要上本校的初中,原则上不许择校流动。

  “天价房”真相

  此次处于漩涡中心的“北京最牛小学”实验二小,百年前曾是著名的京师女子师范学堂(还记得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吗?)创建的一所附属小学。早在民国时期,实验二小就已经成为老北平小学中教学条件最好、师资力量最强的小学之一。

  前段时间热播的韩剧《继承者们》,有一幕是帝国高中的学生纷纷有豪车接送,其实这一幕,早在50多年前就已经在实验二小实现了。1957年在那里入学的新华社子弟叶维丽在《红色大院的女儿们》一书中写道:“我感觉中国社会有等级,是从实验二小开始的。实验二小集中了一些社会上层的子女。刘少奇的子女,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子女,不少都在实验二小。我们年级就有一个国家副主席,一个人大副委员长和两个副总理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们对家长的地位和级别很敏感。在三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班的男生特别爱谈论汽车。他们特清楚什么级别的人坐什么车,我从他们那儿听来的有吉斯车、吉姆车,还有华沙和伏尔加什么的。我们学校开家长会,有点像开中央工作会议,很多家长是中央各个部门的首长,互相寒暄,有的家长还把警卫员带来了,前呼后拥的,校门外小汽车停了一长串。而我爸爸就是自己走路从新华社来,我真希望他也能坐车来。”

  在叶维丽看来,实验二小在小学里是当仁不让的“宝塔尖”。但就是这样一所名校,从网上流传的划片范围来看,仅包括西单手帕胡同、察院胡同、文华胡同、文昌胡同、复内大街2-60号、佟麟阁路1-37号。

  而一位正在考察学区房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份名单包含的范围并不准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