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年端午节:重新学过端午节
2015-06-19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端午节:重新学过端午节

  “因革损益”本是文化传承之道。有些端午传统习俗流失固然可惜,但更需要适应现代生活需要,创新过节方式,让端午节所承载的爱国精神与高尚情操,变成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要素。

  在我国,端午节已走过2000多年的岁月,纳入国家法定节日体系也已是第八年,同时还是中国和世界双料非物质类文化遗产,可谓历史悠久。在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中,如何深入发掘端午文化,守护端午传统,是一个崭新而又重要的文化命题。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一般认为发轫于忧国忧民、投江而死的著名爱国诗人屈原。汉儒刘安称颂他“志洁行廉”,宋儒朱熹赞誉他“仁至义尽”。换言之,屈原曾经立德、立功、立言,是一位伟大而又不朽的往圣先贤,其生平事迹和文学作品所体现的爱国精神和高尚情操,既是端午文化最为宝贵的高贵品质,也是中华民族念兹在兹的优美价值。千百年来,古人每年在五月初五这天纪念和感恩屈原,周而复始、从未间断,并与农耕生活相适应,形成一系列民俗习惯,如包粽子、戴香包、挂菖蒲、赛龙舟,等等。这些民俗习惯虽具有不同的地域色彩,但皆能人人参与和感悟,因而有助于将屈原精神和端午文化演变成每个个体生命的重要节点,凝聚成中华民族大生命的重要传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