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开学第一课》:父母教会我 专家:大人小孩都应看
2014-09-01
关注掌上高考

  马上开学啦!由教育部和央视联合推出的节目《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今年的第一课讲什么呢?记者今(28)日从教育部获悉,节目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请来郑渊洁、容祖儿等嘉宾。对此,重庆市教科院专家表示,父母要知道应该给孩子教什么、怎么教。

  郑渊洁教孩子什么是孝顺容祖儿教文明礼貌

  从2008年至今,《开学第一课》已经陪伴全国中小学生走过了6个新学年,请了许多嘉宾讲课。据悉,今年的主讲嘉宾有“童话大王”郑渊洁、青年歌手容祖儿、震后灾区藏族武艺班的孩子,还有“摇滚爸爸”秦勇与他的儿子大珍珠。

  他们会讲些什么呢?郑渊洁将讲述关于“孝”的家庭小故事,并给孩子们总结出可以实践孝心的具体方式,比如把好吃的先让给父母,尽量陪伴父母,为父母洗一次脚。他认为,让父母对你放心、让父母为你自豪、让父母有你踏实、让父母因你富足,就是孝顺。

  容祖儿则会讲述自己的故事,从“妈妈从小就教育我,爱干净、爱整洁,就是最基本的礼仪”开始。她说,一个懂礼貌的人往往会赢得更多的机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文明礼貌要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秦勇是中国著名摇滚人,曾是黑豹乐队主唱,但为陪伴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症的儿子,退出了舞台。他讲述的正是他与儿子携手克服困难、相互陪伴、一起长大的故事。

  最后,一群来自震后藏区的孤儿他们会讲述自己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走出家乡、来到武艺班学习武术,并在这个大集体中逐渐摆脱阴霾、自强自信起来的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