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追捧新"玩具" 眼科专家呼吁:当心激光笔
2012-03-02
关注掌上高考

  

        图为一支大功率的激光笔正发出一道强烈光束。

  2012年开学后,一种新“玩具”——大功率激光笔开始受到孩子们的追捧。小儿眼科专家呼吁:此“玩具”颇具“杀伤力”,使用稍有不当,就有可能对视力造成严重损害。

  近日,在汉口某小学就读的一男孩鹏鹏(化名)在学校周边的商店买了支大功率激光笔,天天把它带在身上玩,直到上周五,鹏鹏发现笔不亮了。他右眼凑近笔头,想看看怎么了,哪想盯着看了约2秒,突然感觉右眼一片黑暗。过了一会儿,鹏鹏视力稍有恢复,但中央总有一个黑块挡着。

  日前,妈妈带鹏鹏到武汉艾格眼科医院就诊,经详细检查,医生发现鹏鹏右眼黄斑中央凹全层受损,呈黄白色,伴有轻微水肿,确诊为黄斑部光灼伤。因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鹏鹏的右眼视力难以恢复至正常水平。

  近日,家住花桥的刘先生回家时发现孩子拿一支激光笔对准气球,一按按钮就发出一道强烈的绿色光束,没多久,他就听到“砰”的一声,气球爆炸了。刘先生马上没收了孩子的激光笔。刘先生从儿子口中了解道,这样的激光笔班里的男孩子很多都有,有在商店里买的,也有在网上买的。

  记者在网上看到,光出售“激光笔”的就有4942个卖家。那些大功率的激光笔价格在四五十元到四五百元不等。至于是否是青少年所买,商家表示网上交易不可能会知道,当记者问起是否对人体有害时,几位卖家都保证是对人体无害的产品。

  眼科专家:升级后的“激光笔”很危险

  大功率激光笔究竟是否对人体有害?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眼肌与小儿眼病科室主任杜东成指出:大功率激光笔,是一种没有经科学检测的产品,激光具有光热效应、光电离效应和光化学效应,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尤其是小儿,眼部组织娇嫩,一旦激光光束到达视网膜黄斑部,会对眼部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经较长时间照射,甚至还会导致失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