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减负" 书包不用带回家
2011-11-17
关注掌上高考

  低年级学生没有家庭作业和教辅材料,放学了甚至连书包都不用背回家。昨天,在巴蜀小学召开的我市主城区“减负”经验交流会上,来自主城各区的校长们纷纷表示,“减负”实施以来,同学们的课业负担轻了。市教委主任周旭对此表示,下一步,我市的初中生、小学生还要走出校园,每学年参加至少2~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小学生课堂上炒“回锅肉”

  昨天下午,巴蜀小学,全校3000多名学生打破年级界限,根据自己的喜好走班开展“课程辅助活动”课。在学校的“家佳居生活馆”里,几十名同学正在这里上生活家政课。在约30平米大小的生活馆里,沿墙放着电磁炉、炒锅、锅铲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正热火朝天地炒着回锅肉。“回锅肉是‘川菜之王’,一定要学会!”12岁的谢瑶渝挽起袖子,率先露了一手:下油、放几个干辣椒、滤起、倒五花肉、蒜苗、红椒青椒、豆瓣酱、翻炒……动作相当麻利。

  据了解,生活家政课只是该校课程辅助活动的一种。类似的课堂有78个,其中包括巧手绣、故事大王、动漫创意、棋艺、跟我走世界学英语和音乐欣赏等,每个学生都能选择到自己喜欢的活动。每周两节课,学生可以选两种喜欢的课程。

  低年级书包不用带回家

  为了给学生真正减负,该校规定,全校学生不带家庭作业回家。让老师上每堂课时,留出8分钟时间让学生完成课堂练习,还通过学校的拓展时间,让学生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不仅如此,在学校的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的课堂教学中,1~6年级都不允许教辅资料进教室。学校一年级的学生放学后,将书包放在教室不背回家。

  同样,北部新区星光学校也通过“书包不带回家”给学生减负;在人民小学,1~2年级学生这学期也完全没有了书写的家庭作业,而是看书、锻炼和家务劳动。

  小学生要参加社会实践

  周旭说,“减负十条规定”实施至今,很多学校通过不同的制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些学校作业量依然偏大,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多,同时,部分学校午休时间仍安排学生做作业、教师集中辅导等。

  周旭强调,“减负”以后,学校每天下午安排1节课外辅助活动课。不仅如此,小学3~6年级学生,每学年要参加2~4天社会活动,初中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间每学年不少于4天。

  学业成绩不是唯一标准

  实施“减负”后是否会影响教学质量?对于一些家长的担忧,周旭表示,减负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教育质量,“减负”不是做减法,而是做加法。

  他同时要求,各区县要建立学校质量考核和过程性评价体系,改变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标准的评价方式,多考量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和道德水平,从而全面对学生学业水平情况进行监控。(来源:华龙网 记者秦健重庆商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