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学期家长过早教写字老师纠正难
2011-09-16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学后,沪上中小学开设专门的写字课成为一大亮点。记者探访几所学校的首堂写字课后发现,如今老师头疼的问题是,部分家长由于过早教孩子写字,未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写字习惯,纠正不良习惯让老师下了很大功夫。

  养成好的写字习惯最重要

  “先做好写字准备,远离书本要一尺,胸离桌子要一拳,手离笔尖要一寸。”近日,记者在卢湾第一中心小学一(2)班的写字课上看到,语文老师贺春秋正在教孩子学写基本笔画“一横”、“一竖”,每天开始写字前,她都要和小朋友一起反复念这首写字儿歌。

  “小朋友们要注意,写一横,起笔和收笔时稍顿,但顿笔的方向不要反了,否则这一横就变成一根小杠铃了。”小朋友看见贺老师将一横写成了“小杠铃”,都开心地笑了。记者发现,个别小朋友写着写着,小脑袋离本子越来越近,有的身子都歪了……贺老师上前一一纠正,时刻提醒小朋友保持正确的写字姿势。“其实写字姿势正确比写一手好字更重要。”贺老师说。

  根据市教委的相关要求,今年新学期,中小学要开设专门的写字课。卢湾第一中心小学副校长邓卫红说,该校小学低年级从每周九节语文课中,高年级从每周六节语文课中各抽出一节作为写字课,安排集中教学,采取分散式教学,将写字教学穿插在平时的课程中,以保证一定的练字时间。

  该校还将教师的钢笔字书写作为业务能力考核的一部分,专门给老师开设了硬笔书法课,以提高老师的板书基本功。

  家长过早教写字老师头疼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在入学前就教孩子写字的现象已比较普遍,带来的各种问题也层出不穷。

  “毕竟家长自己教的与学校的要求还是有差距,老师只能从头纠正,这样的孩子大概占全班总数的1/3左右。”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一年级老师陈伟英说,由于过早在家学写字,一些孩子养成一边写字一边在本子上画画的坏习惯。还有的孩子不了解字的占位空间,总喜欢将字写得很大,顶天立地。有的孩子平时就不注意写字整洁,弄得本子黑漆漆一片,“这些都给老师的写字教学带来了困难。”

  “有些家长自己在家教写字,扔给孩子一本描红本让他自己涂涂画画,忽视了正确的姿势和笔顺指导。”贺老师表示,这些行为导致个别孩子一开始写字,握笔姿势就不对,像手握蜡笔画画,还有的一写字,眼睛习惯性地就离书本特别近,或姿势歪斜得很厉害。“这些坏习惯一旦养成,纠正起来很难。”贺老师说。

  在采访中,记者甚至听到有家长反映:“字写得好坏不要紧,反正以后都用电脑打字!”、“学校花这么多功夫练写字,还不如多教几道奥数题。”

  学校设专职教师教写字

  新学期,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设专职书法教师教学生写字。“这个学期,我本来做二年级的班主任,但学校重视写字课,让我做专职教师,一门心思教书法。”作为该校唯一一位书法专业毕业的教师,如今,包卫老师承担了该校三、四、五年级所有的书法课,“每周共上18节写字课,最忙时,一天要上5节课,主要还是教孩子学写毛笔字。”包老师说,为了让孩子都能写上一手毛笔字,学校开出专门的书法教室,免费为学生提供笔墨纸砚等书写工具。

  此外,由于该校对写字教学非常重视,还在每位低年级学生的课桌上印制田字格,“这款课桌我们申请了专利,学校在写字教学中往往会要求学生在空中做书写动作,桌上有了田字格,‘书空’就变成直接用手指在桌上写写画画,直观多了。”该校曾小妍校长说。

  但记者了解到,为了上好写字课,有些学校还向少年宫或机构外借“专业教师”,越来越严峻的“师资荒”也成为写字课开展中的一大难题。专家呼吁,除了鼓励更多的书法家们到学校去“支援”写字教学,提高师范类专业学生的书写水平也是当务之急。(钱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