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学国学渐成风潮 评:不可急功近利
2011-07-28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来临,各种和小学生相关的国学活动,如国学夏令营、国学比赛、诵经等也蜂拥而起,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兴趣。

  学国学需要的是积淀和熏陶,不能人为地定下什么目标、指标,急功近利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小学生学国学、读经近年来渐成风潮,不过对于这一风潮的评价,却各有不同。本报采访著名学者、南开大学教授孙立群,他表示,让小学生乃至中学生接触一些传统文化,这本无可非议,也不无益处,不过对于传统文化,不能盲信,甚至是迷信,不应盲目地认为传统文化是济世的良方、教育的良药。而是要加以分析,培养学生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待传统文化,吸收真正有益于现代社会的知识。

  经典诵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

  ●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论语》

  ●尽信书,不如无书。《孟子》

  ●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孟子》

  ●故治民无常,唯法为治。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韩非子》

  ●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小人之学也以为禽犊。

  《韩非子》

  【传统文化不是万能灵药】

  随着国学热的持续,各种少儿读经、学国学的活动长盛不衰,教小学生行古礼、读古书渐成风潮,但这股传统热也引来不少争论。

  孙立群说:“学界对于国学的定义,它的内涵和外延至今争议仍旧颇大。不过在社会上,这几年国学大行其道。严格说来,国学的定义并不清晰,所以现在流行的其实是指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当然有必要重视,它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源头。但同时,它也有自身的问题。”

  今天重提传统文化,究竟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孙立群说:“传统文化对于当下已经时过境迁了。传统文化是建立在农业时代、专制社会基础上的,根子上都是为了维护等级制度和王权统治,仔细读诸子著作就会发现,它们和现代社会不是一个味道。比如儒家,言必称三代,是说一种往后看的态度,法家稍好一点,‘不师古,不法先王’,最起码在历史观上是往前看的,但仍旧是维护等级制度的。”

  当然,这并非意味着传统文化一无可取,孙立群说:“比如对于个人修养上的熏陶,为人处世上的培养等。所以,站在现在的角度去分析鉴别,统和成一个有益于今天的东西,这是有好处的。但是却不能把传统文化当作万能的灵药。”

  【面向未来还是过去】

  学生读经、学传统文化,培养的是兴趣,本是好事,不过也应该从现代环境的角度考虑,而不是要回复到过去。

  孙立群说:“小学生读经,也曾引起过很大的争论,是全盘读还是删节读等,其实这并不是最重要的。生活在现代社会,最重要的自然是培养学生作为一个现代人的基本素养。传统文化的教育,也应该放在现代社会的环境下,因此不管是读原文还是读删节的,都应该对他们加以引导,哪些是当时特有的,哪些是对今天仍旧有用的。至于说按照传统文化中的教育模式,让他们背多少书、行什么礼,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